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新安警界]“飞天”盗窃团伙折翅建德下
2009-03-27 07:03


  经过对案情的进一步研判,办案民警认为运输工具应该是破获案件的一个重要突破口。于是,因后发案件而一度搁置的对运输工具的调查再次展开,民警一方面对案发现场以及周边群众进行走访和调查,另一方面通过公安监控系统,对案发前后驶离梅城的车辆进行排查甄别。最终发现,一辆挂着浙C2E859车牌的银灰色柳州五菱面包车有重大嫌疑。这辆车有被撞过的痕迹,右前轮前的保险杠断裂脱落,而且两次案发时间都曾在梅城出现过。更奇怪的是,这辆车一次在新安江突然失去踪迹,一次在龙游失去影踪。经过进一步的调查,民警发现这辆车居然是套牌车辆,在这辆车出现在梅城的时段,真正的浙C2E859却一直在温州正常行驶,没有离开过。


  至此,民警几乎可以断定这辆柳州五菱面包车就是盗窃运输工具。

  这个发现令人振奋,必须尽快找到这辆车。民警随即展开更深入的调查。

  2008年7月25日,有消息传来,在兰溪发现了这辆车的踪迹。民警很快部署了跟踪守候、设卡堵截,然而,这辆车却没有再次出现,这次行动无功而返。

  从之前调查的情况看,这辆车频繁在我省的金华、温州、丽水、衢州等地出现,民警分析,这伙犯罪嫌疑人必然是一个流窜作案团伙,很可能涉及很多的案件,并且案值巨大。

  考虑到案件的复杂性,市公安局请求上级公安机关协助调查。2008年9月,杭州市公安局有关技术部门赶到我市,协助指导破案。

  经过大量的走访和缜密的调查分析,民警最终确定了6名犯罪嫌疑人,并弄清了他们的落脚点是在温州。但是这些犯罪嫌疑人都是外省籍人员,并具有流窜作案性质,怎样才能将他们绳之以法呢?民警们为此进行了多次探讨研究。2008年10月,警方决定赶赴温州,弄清这些犯罪嫌疑人的去向,将他们抓捕归案。

  10月15日,根据温州方面的情报信息,有一名叫杨云平的犯罪嫌疑人出现在温州鹿城的一个乡下,我市警方立即赶赴温州实施抓捕。在温州警方的协助下,悄无声息地靠近了犯罪嫌疑人可能居住的楼房,将整幢楼房包围,防止犯罪嫌疑人逃脱,并展开了全面搜索。但是,民警把整幢楼房全部搜了个遍,都没有发现杨云平的踪影。

  难道狡猾的犯罪嫌疑人已经闻风潜逃了?这次抓捕行动并非事先制定,而且从侦查情况来看,犯罪嫌疑人根本不知道民警已经查到并摸清了他们的底。所以,潜逃的可能性可以排除,民警决定扩大搜索范围。果不其然,民警很快在旁边的一幢楼内找到了犯罪嫌疑人杨云平,在他还茫然不知所措的时候,将他擒获。随即,民警乘胜追击,将另一名犯罪嫌疑人熊军生也捉拿归案。

  此后,我市民警六下温州,分别在鹿城、瓯海、龙湾等地抓获了李大平、谭善喜、杨虎、王余龙等四名盗窃犯罪嫌疑人以及五名温州籍收赃嫌疑人。

  经过审查,这个盗窃团伙成员有近二十人之多,都是湖南、江西籍的,他们时分时合,成员组合并不确定,驾驶柳州五菱面包车到处流窜作案。他们自以为案件做得滴水不漏,又有各自的分工,所以不仅在广东、福建省作案,还流窜我省各地猖狂作案,屡屡得手。但是他们万万没有想到,在大城市作案没伤半根毫毛,但仅仅到我们建德市两次,就被我市警方逮了个正着。这个“飞天”盗窃团伙就此覆灭。

  被抓获的犯罪嫌疑人交代了自2008年底7月以来,驾车窜至我市梅城镇顾家、城南两个工业园区内疯狂盗窃工业原材料,得手后运往温州进行销赃的犯罪事实。同时,还交代了自2007年以来在我省温州、金华、丽水等地大肆盗窃、抢劫工业原材料的犯罪事实,相关案件四十余起,价值一百余万元。
目前,通过民警努力,已追回赃款11万元和笔记本电脑一台,相关联的案件正在进一步的调查和串并,在逃的犯罪嫌疑人也正在调查核实身份和进行抓捕中。

  相关链接:

  ·“飞天”盗窃团伙折翅建德(上)

  通讯员:李茂祥 责任编辑:余 锋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