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金千”昨停运,本报记者踏上怀念之旅
2009-05-12 05:06

    从上世纪50年代末开始运行,到昨日的末班车次,“千岛湖-义乌”7104次列车不仅给沿线民众带来了便利,而且对沿线农产品的外运发挥了很大作用,也见证了沿线城市日新月异的发展。昨日凌晨,本报记者从新安江站出发,搭乘“金千”末班列车,亲身感受了一次“怀念之旅”。

    今后再也坐不到新安江到金华4.5元的车了


    见到旅客邢金友时,他正静静地坐在列车的一个角落里,似乎在思考着什么问题。他告诉记者,他在金华的一家企业上班,家住新安江,每个双休日都要乘坐这趟列车往返于金华和新安江之间,十几年来都是如此。对他来说,乘坐金千列车不仅经济实惠,而且时间上也十分方便。每个周五下午的5:30,他都会坐上这趟列车,晚上7:05左右就可以回到家里,周一早上5:40又从新安江出发,到金华刚好是7:30,而单程的车票价格只要4.5元,对他这样的工薪族来说,非常实惠。


    无独有偶,今年四十多岁的金学明从八九岁记事时起就开始坐这趟列车,到现在已经坐了三十多年,对他来说,金千列车已成为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金千列车停运后,他们再也坐不到新安江到金华4.5元的车了,说话间,他们的脸上写满了对这趟列车的依依不舍。

    这张末班列车车票我将永远珍藏


    在兰溪站上车的叶先生在义乌办了一家培训班,每个礼拜都要回家几趟,不仅是因为车价便宜,更由于列车往返的时间与他的行程十分匹配,因此叶先生也是这趟列车的铁杆乘客了。据他介绍,金千线的客源高峰期是上个世纪80年代末和90年代初,当时兰溪外出打工的人很多,通过铁路运送的旅客不计其数,列车给当地经济也带来了发展,特别是沿线农产品,如兰溪的葡萄、杨梅等水果的外运都发挥了很大作用。


    记者注意到,列车行至兰溪站时,上来的乘客是沿线最多的,有些人还肩挑背扛,车厢一下子显得拥挤起来。王先生就是这一群体中的一员,与许多建德人相似,他也是家在兰溪的金华异地上班族,提起此次金千铁路停运,他似乎有着一股脑儿的情绪。他告诉记者,铁路客运是公共运输,铁路的主管部门理应考虑到兰溪乘客的实际,如果说是经济效益不好的原因,完全可以通过适当提价的方式来解决。


    在随行的旅客中,不少人是为了能够拿到末班列车车票而踏上此次行程的。这时,兰溪的叶先生拿出了自己的车票向记者表示,这张车票他将永远珍藏。

    与“金千”列车风雨同行三十载


    一路上,与旅客对金千列车表现出的不舍之情一样,车上的乘务员也同样向记者述说了对该趟列车停运的惋惜。与往常不一样,平时经常推着小卖车往返于各车厢的乘务员施让和,昨日却十分清闲。施让和告诉记者,由于当天是最后一班列车,小推车叫卖服务早在几天前就已经取消了。1979年开始在这趟列车工作的他,屈指算来,到现在他已经陪同“金千”列车风雨同行了三十载。交谈间,这位堂堂的汉子抑制不住自己的不舍之情,眼里竟然噙满了泪水。

    列车前,拍张留影做纪念


一路上,当列车停靠在每个站时,列车前总是挤满了前来拍照留念的人群(图一),这也成为当天末班列车的一道独特风景。
在兰溪站,记者就见到了忙着留影拍照的一家三口。男主人姓齐,他也是这趟列车的常客,知道这趟列车要停开的消息后,他特意叫上妻子和女儿,早早地就赶到了站台上等候。在列车车次标志旁边,齐先生轻轻地抚摸着“千岛湖———金华西———义乌”的标志,似乎要将这一情景在脑海里永远定格。


    在上下列车的人群中,不少旅客也纷纷拿出手机或相机拍照留念,因为今后就再也没有这样的机会了!


    新闻链接:


    为落实铁道部增运增收、节支降耗的相关精神,上海铁路局决定停运区内部分旅客列车,其中包括千岛湖至义乌的7104次,金华西至千岛湖的7105次列车。5月11日早上从千岛湖开出的7104次列车就不再回头了,也就是说,当天金华至千岛湖这趟列车就停开了。


    据铁路部门人士透露,这两趟列车均为绿皮车,车价便宜,一直有少数老乘客乘坐。但是,随着公路交通日趋便捷、私家车比例越来越高,铁路在短距离运输方面的劣势也越来越明显。多年来,金千线客运列车上座率一直不高。

建德新闻网记者: 胡晓坤  黄  倩 摄 影:黄  倩   见习编辑:陈晓波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