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特别报道]六十年前,我们南下接管建德
2009-05-12 22:37

  1949年,山东省委根据中央指示,从老解放区抽调了一万五千多名地方干部,编入七兵团的干部纵队,随解放大军渡江南下,接管新区。从泰西、肥城、长清、平阳等七个县各抽调的干部编成纵队七大队。我们泰西抽调了九十三人,我是其中之一。

  能南下开辟新区,是一件很光荣的事情,当时有人为南下干部编了一些歌,我现在还记得有这么一段:正月里来捷报传/蒋家王朝要完蛋/干部服务党召唤/泰西儿女下江南/你参军来我支前/携手建立新政权……2月10日,泰西县委、县政府在三区东向镇南门里的一个大院里,为我们这些南下干部开欢送会。当天下午,我们就离开泰西,一路步行,到达肥城。地委把我们泰西的南下干部正式编为七大队五中队。四天以后,也就是1949年2月14日,开始了南下之旅。转战了三个月之后到达杭州。根据浙江省委决定,七大队接管建德,5月17日,我们从杭州乘汽车出发到达桐庐,22日从桐庐步行到建德乾潭,第二天我们分成两路,我们这一路沿公路经杨村桥、十里埠进驻梅城,另一路从岭脚翻乌龙岭经庵口进驻梅城,与在当地坚持斗争的金萧支队的同志会师。

  当时,建德虽然解放了,但是形势依然很严峻,土匪猖獗得很,情况很复杂。当时潜伏在建南的土匪有两股,一股有三百多人,主要在三河的将军岩、马岭山、麻车、大洋以及兰溪女埠和马涧一带活动,另一股两百多人,与殿后乡伪乡长邓维良勾结,主要在马目山、殿后芝堰、邓家及兰溪的后仁区一带活动。他们欺压百姓,造谣破坏,威胁群众,不准群众给解放军送给养、送情报。叫嚣什么“消灭山东佬,山东佬滚回去”,暗杀南下干部。当时在敌众我寡的情况下,再加上人生地不熟,语言不通,开辟新区的工作很艰辛。有一天,我们几个同志天不亮就出发去剿匪,从大洋乡杨村西华坑翻山越岭步行到邓家,然后返回芝堰,再从芝堰迂回到大洋。一路上,我们的手脚和衣服都挂破了,张传珍还累得吐了血。当时群众不敢与我们亲近,一整天我们都没能吃上饭。再饿,我们也不打扰老百姓。当时群众还没有发动组织起来,像一盘散沙。

  从6月下旬到8月中旬,这段时间形势最为紧张。当时全县基本上没有主力武装,土匪在这段时间里的活动很猖狂。6月中旬的一天晚上,一股残敌在北峰塔上架起机枪向梅城扫射,袭击专署要关和县政府,被分区部队在东门外老虎桥将这股土匪歼灭。过了不到十天,他们又袭击了建北区政府。在这次袭击中,民运委员王树常同志当场牺牲。王树常是泰西县区宋王庄人,南下到建德不到两个月就牺牲了。第二天,区长罗崇敬被土匪杀害在家中。同一时间,在陇江、坌柏的运粮船上,负责押运粮食的金殿佑被土匪杀害后扔进了富春江。金殿佑也是南下干部,他是泰西四区郝家宅村人。县政府的通讯员梁成儒去三都送信,回来的路上,在小里埠遇到土匪,牺牲的时候他才17岁。

  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上级党委指示在全县范围内发动群众,组织农协开展剿匪反霸斗争,建立乡红色政权。我们建南区区委员各兼任一个乡的农会主任,在全区一方面放手发动群众,组织民兵,揭露控诉恶霸土匪的罪行,一方面注意培养骨干和积极分子,壮大基本群众队伍,孤立打击敌人。8月下旬,解放大军三十五军一O三师派三O七团进驻建德,支持配合全县开展剿匪反霸斗争。部队来的排、连长分别各兼一个乡的乡长。武装部队到来后,群众的腰杆硬了,斗志高昂了,全县剿匪反霸斗争迅速展开,各乡的农会及乡政权也先后建立起来。在三O七团的努力下,不到一个月,全县的各股土匪残余,除三都区的土匪头子徐国辉外,全部被歼灭肃清。

  1951年,全县土地改革全部完成,乡政权也全部建立起来,人民群众真正当家做了主人。(根据左玉富回忆整理)

建德新闻网记者:宋晓红  责任编辑:张目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