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黑车上演飙车特技成为我市首名获刑的黑车车主
2009-05-14 05:58

图为毛继军(左)向记者说起当时的情景,仍感后怕

    一辆飞奔的小轿车,一个人紧紧地趴在车头的引擎盖上,双手死死抓住车前挡风玻璃上的雨刮器;而为了甩掉引擎盖上的人,司机不停地摆动方向盘,车子呈S型向前开去……这样的特技场景,也许大伙儿在影视剧里看得不少,但目前仍躺在市中医院骨伤科病床上的市运管所寿昌站稽查队员毛继军,却真真实实地经历了这一切。

    道口查处黑车 上演疯狂一幕

    4月10日中午,毛继军和市运管所寿昌站的陈站长及另一名同事小叶来到320国道于合收费站道口处,设卡查处非法客运营运车辆(俗称“黑车”)。当时,他们三人一人负责一个道口。

    12时50分许,一辆从新安江开往寿昌方向,车牌号为浙AEQ656的黑色“伊兰特”轿车进入了队员们的视野。出于职业敏感,队员们感觉到这辆车有问题,于是伸手示意司机停下车来接受检查。但车主坐在驾驶室里一声不吭,车窗也一直紧闭着,队员根本无法进行盘查。

    见车主极不配合执法,队员小叶便走到主驾驶室前去拉车门,不料这时车主竟猛地踩了一下油门,“伊兰特”疯狂般地向站在车前的毛继军和陈站长冲去。陈站长反应迅速,一下子就躲开了,但毛继军却因所站位置的关系,根本没地方躲闪。

    车子轰地开过来,重重地击中了毛继军的左脚膝盖,他立刻伏倒身躯,紧紧地趴在车头的引擎盖上,双手死死地抓牢车前的雨刮器。车子疯狂般冲卡而去,虽然毛继军趴在车上不停地呼喊司机停车,但黑心车主根本不予理睬。为了甩掉车头上的毛继军,车主还边开边踩刹车,并不停地摆动方向盘,行车线路因此呈S型向前延伸。在不停地摆动下,毛继军渐渐感觉体力不支,整个身躯慢慢往下滑。

    当车子冲到寿昌高速立交桥附近时,飞奔的“伊兰特”再次来了个猛刹车,毛继军一下子被甩出一米之外,痛苦地躺在马路上。而此时近乎丧心病狂的车主却马上往后倒车,掉头扬长而去。等另两名队员驱车赶到时,黑车已不见了踪影。

    妨碍公务获罪 黑车主被刑拘

    据毛继军回忆,当他们在于合收费站道口看到这个车牌号时,就觉得非常眼熟,原来在去年市运管所7月份开展“天网一号”行动前的一次摸底调查中,就有人举报这辆车有非法运营的事实,只不过没有抓个现行,但车子已经上了黑名单。

    当天下午事发后,市运管所通过稽查系统,立刻查到了这辆“伊兰特”的所有信息。原来,车主姓王,系杨村桥镇长宁村人。稽查队员还查到了车主的手机号码,拨通手机后,稽查队员对车主说,事情已经发生了,想逃是逃不了的,但对方在电话那头一直没有吭声。后来,稽查队员又找到车主的妻子,多次做其思想工作,案发后第三天,车主不得不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市运管所一负责人告诉记者,历年来,为逃避处罚,黑车冲撞执法人员事件时有发生。根据今年1月1日实施的《浙江省交通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执行标准》第五十八条规定,未取得经营许可从事出租车客运经营的黑车,当地运管部门一经查实,车主将被处以一万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的罚款。法律法规的不断健全,给执法人员查处黑车带来了更强有力的法律支持。

    经浙一医院诊断,毛继军左脚多处骨折,左侧膝关节半月板交叉韧带和外侧副韧带出现损伤,司法鉴定为轻伤以上。目前市检察机关已以妨碍公务罪,对该王姓车主进行了批捕,他也将成为我市有史以来首名获刑的黑车车主。

    相关链接:

    历年“黑车”抗法事件

    2004年11月,市运管所执法人员在更楼街道于合收费站检查时,被黑车浙AED++拖至更楼街道张家村路口,后黑车当事人被公安机关以涉嫌妨碍公务拘留15天。

    2005年6月,市运管所执法人员在寿昌检查时,不明真相的群众受黑车主怂恿,围困执法人员长达七小时,后公安机关出动40余名警察才平息了事态,事后公安机关以涉嫌妨碍公务对为首的四名车主各拘留15天。

    2007年9月,市运管所执法人员在新安江文化广场检查时,黑车当事人将执法人员冲撞拖至致中和花园,第二天黑车当事人妻子携一桶汽油来到该所停车场,扬言要自焚。经执法人员一个多小时的说服,终于平息了事态。事后,该黑车当事人被公安机关以涉嫌妨碍公务拘留15天。

    2008年4月,40多名黑车当事人冲入市运管所停车场,将扣压的两辆黑车抢走,事后两名主要当事人被公安机关以涉嫌妨碍公务各拘留7天。

    建德新闻网记者:胡晓坤 吴运河 责任编辑:周 冰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