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两个端午节 国务院只公布一个法定节假日
2009-05-15 06:22

    “吃了端午粽,棉袄远远送”。这句气象谚语是指时令过了端午节,气候再也不会冷了,棉袄可以掼得老远了。

    那么,我们翻开2009年的日历,今年农历第一个“五月初五”出现在5月28日,另一个“五月初五”出现在6月27日。“农历五月初五是端午节,现在到底该在哪一天过端午节?”

    记者了解到,阳历以地球绕太阳转一圈的时间定为一年,共365天5小时48分46秒。平年只计365天这个整数,不计尾数;阴历以月亮圆缺一次的时间为一个月,共29天半,一年只有354天左右。农历年出现闰月是因为我国几千年所沿用的传统农历,实际上是阴阳合历。它跟阳历一样,以月亮圆缺一次的时间定作一个月,也是大月30天,小月29天,可是它又用加闰月的办法,使得平均每年的天数跟阳历全年的天数相接近,来调整一年四季。天文学家指出,现行农历置闰方法是“19年七闰”,每隔2到3年,就必须增加1个月,增加的这个月叫闰月。而上一个“闰五月”出现在1998年。 

    不少市民对是否要有两个“端午节”、吃两回粽子、放两次假产生疑问。民俗专家表示,尽管今年是农历闰五月,但“端午节”只有一个。北京民俗博物馆民俗专家尚鸿介绍说,闰五月并不代表就有两个“端午节 ”,因为按照民俗的相关规定,任何一个节日必须具备三个要素:固定名称、固定习俗和固定日期,今年就涉及到固定日期的问题。“端午节”应当是阴历第一个五月的“午日”,所以今年只有5月28日才称得上是“端午节”。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已经公布的“端午节 ”放假规定,放假时间为5月28日至30日,共3天。其中,5月28日(星期四、农历端午当日)为法定节假日,5月30日(星期六)照常公休,5月31日(星期日)公休日调至5月29日(星期五)。5月31日(星期日)上班。

    建德新闻网记者:吴运河     见习编辑:方仙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