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科技局启动“瞪羚”计划培育科技型企业
2009-05-19 05:40

    在非洲大草原上生存着一种动物瞪羚,其特有的跳跃式奔跑令天敌们望尘莫及。业界把一批技术成长性好、发展速度快的高新技术企业形象地比喻为“瞪羚企业”,而一个地区的“瞪羚企业”数量越多,表明这一地区的创新活力越强,发展速度越快。

    市科技局在前期调研中发现,当前我市一大批具有成长性的中小企业的发展瓶颈问题集中地反映在现有产品附加值低和新产品、新技术开发难度大等方面,于是,旨在突破和化解中小企业发展瓶颈的“瞪羚计划”启动了。

    “瞪羚”计划,又叫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通过实施“百千工程”,经三年努力,至2011年,在我市重点培育和发展一百家成长性好、竞争力强、技术优势明显,具有较强自主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的科技型企业;完成省级新产品试制计划一百个;为百家企业聘请、派遣科技顾问、特派员共一百名;专利申请量超过一千件。该计划的目的就是要进一步夯实工业经济的增长基础,加快提升和优化产业结构,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在前期企业技术难题征集中,市科技局已经征集了72个课题,他们将根据难题的不同内容,聘请30名科技特派员为企业服务,另外还要组建5个科技团队为企业提供科技服务。这5个团队包括浙大精细化工专家团队、浙工大碳酸钙专家团队、浙工大工业设计专家团队、中南大学粉末冶金及制品专家团队、上海交大机械动力专家团队。这些团队由院系领导、教授、副教授、博导组成。目前已完成浙工大碳酸钙团队、浙大精细化工团队与相关企业对接,20项技术难题带回院校及科研院所帮助解决。下一步将开展粉末冶金及制品、机械动力、工业设计专家与企业的对接活动。

建德新闻网记者:胡燕群  通讯员:许明净 见习编辑:陈晓波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