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六一前夕我们来到航头镇“留守儿童”身边
2009-05-24 14:53

    六一儿童节就要到了,当普天之下的父母挖空心思为自己的孩子准备一份礼物时,在航头镇,却有这么一个特殊的群体,由于爸爸妈妈长期在外打工,他们就连与父母一同过节的最基本要求也似乎成为一种奢望。

    5月23日刚好是个礼拜六,记者随同市妇联的工作人员来到航头镇“留守儿童”身边,虽然当天天公不作美,但我们的到来和一系列以“关爱”为主题的亲子活动,同样让这群特殊的孩子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平时寡言少语的张辉,在心理讲座上勇敢地举起了手

    在航头镇政府一间较为简陋的办公室里,二十余位留守儿童一一与自己的“代理家长”坐在一起,作为当天活动的重头戏,由严州中学新安江校区陈乾芳老师主讲的心理健康讲座由于互动性极强,引起了孩子们的热情回应。

    在讲座中,一位频频举手回答问题的男孩子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后来据他的代理家长介绍,男孩名叫张辉,今年13岁的他是石屏中心小学五年级的学生,五年前,爸爸在打石头时不幸遇难,妈妈长期在杭州打工,一年难得回家一两趟。再加上家境一直比较困难,在老师和同学的眼里,张辉是一个内向且不善言辞的学生。或许是讲座中不少话题触动了这名贫寒子弟的心灵,平时寡言少语的他,在心理讲座上频频勇敢地举起了手。

    陈乾芳老师说,撇开物质层面不说,其实留守儿童最缺少的是精神层面上的关爱与交流不足,由于亲身父母长期不在身边,而代理家长在某些时候无法担当起这样的角色,因此孩子们总感觉缺少亲情,进而造成性格上的内向与封闭。

    今天的心理健康讲座,就是希望通过一些互动话题打开孩子的心扉,看来能够达到这样的效果,她自己觉得非常满意。陈乾芳老师这样告诉记者。

    “乒乓高手”蒋佳蕾,六一最大的愿望是得到一块海绵球拍

    六一就要到了,农村孩子到底希望收到什么样的节日礼物?在记者的随机采访中发现,与城里的孩子相比,这些留守儿童的要求其实很简单。“乒乓高手”蒋佳蕾,他最希望自己能够得到一块好一点的海绵球拍。

    最初遇到蒋佳蕾时,他当时正默默地站在讲座教室前的走廊里,一身晒得漆黑的他凸显出一名农家孩子的特点。

    在航头中心小学就读三年级的他在介绍自己的名字时,把“佳”字特意解释成“上好佳”的“佳”,他说他非常爱吃这种零食。平时爱打乒乓球的蒋佳蕾,其球技是同年级孩子中的“高手”,为了能够提高水平,他还经常找高年级的同学较量。

    他告诉记者,今年六一儿童节,他最希望能够收到一块带有海绵的球拍,因为现在他使用的是一块光板,如果变成了海绵球拍,他的水平可以再提高一个档次。

    当记者把这一想法告诉蒋佳蕾的代理家长航川村妇女主任林秀云时,这名憨厚的农村妇女表示,一定会满足孩子的愿望。

    资金爱心资源有限,40位代理家长实在太少

    始于2007年的代理家长制,为解决航头镇部分留守儿童问题带来了一种新的有效尝试。但在采访中记者发现,由于资金与自发爱心资源上的有限,航头镇开展的各项关注留守儿童活动可谓举步维艰,而在全镇500余位留守儿童中,目前只有40位一对一地结对了代理家长,这一数字显得实在太少。
据该镇妇联主席黄园凤介绍,最为一个经济欠发达的乡镇,航头镇相比于建德的其他乡镇,留守儿童的数量是比较多的,前段时间她们做了一个统计,除去幼儿园的孩子不算,全镇处于义务教育阶段的留守儿童有500余名。

    为了关注这个特殊群体的健康成长,每年镇里的妇联都要在留守儿童中开展一些活动,几年前还成立了一家“留守儿童俱乐部”,设有一张乒乓球桌,一个阅览室,每到双休日尤其是暑寒假,“俱乐部”里总是挤满了孩子的身影。

    黄园凤告诉记者,目前她们的工作主要遇到两大难题,一是经费实在紧张。虽然每年镇财政拿出一部分经费用于留守儿童工作,但还是显得杯水车薪。为了解决资金问题,她们还经常发动镇里的退教分会的老教师到各处“化缘”,有些老教师的面子都卖光了,但还是缺钱。

     另外一个是爱心资源的有限。因为要成为这些留守儿童的代理家长,完全需要靠自发的爱心。而目前整个航头镇的代理家长主要分为退休教师和村级妇女主任两个群体,40对一对一的代理家长数量在500余位留守儿童面前,比例显得太低。因此,她们呼吁来自城市更多的爱心帮助。

    图为当天的亲子活动中,代理家长与留守儿童一对一结为团队,参加了乒乓球、跳棋和圈酒瓶等比赛项目,活动现场到处洋溢着亲情与关爱。

       建德新闻网记者:胡晓坤 见习编辑:陈晓波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