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每96个新生儿有1个有缺陷 不做婚检是主因
2009-06-04 19:47


   引言:2003年10月1日,新的《婚姻登记条例》开始正式实施,其中一大变化是取消了强制婚检这一婚姻登记程序。“婚前医学检查”作为预防残疾儿和缺陷婴儿出生的第一道防线,随着强制检查的取消而成为一道虚拟防线,这也是当前婚检率下降、出生缺陷上升的主要原因。

   去年6月份,新安江社区一居民与妻子在结婚登记时,由于没有进行婚检,未能发现妻子患有肝炎病史。结果妻子在怀孕期间肝炎复发,最终酿成了一起胎死腹中、母子双亡的惨剧。据我市负责婚检工作的相关人员介绍,如果这对夫妇当时进行过婚检,妻子的肝炎可以被检测出来,通过有效治疗,这一惨剧完全可以得到避免。

   市妇保院妇保科主治医师楼慧文介绍说,婚检与一般的健康检查有很大的区别,通过科学的健康咨询、家族史调查、体格检查以及其他辅助检查,新婚夫妇可以了解各自的健康状况,还能获得预防出生缺陷的指导,是优生优育的第一道关。孕前优生检测则可以了解和排除部分影响生育和不利优生的疾病,对已感染病毒的孕期妇女,也可以做到及时治疗。

   据市卫生部门提供的一份数据显示,2008年,我市每96个新生儿中就有1个有出生缺陷,不做婚检是其主要原因。  

   取消强制婚检是把“双刃剑”

   从2003年10月起,作为一项全国性的便民服务措施,我国取消了强制婚检制度,而随着该制度的取消,婚检率呈大幅下降成为一个不争的事实。据统计,在没有取消强制婚检制度之前,我市的婚检率一直在90%以上,而取消强制婚检后,我市的婚检率则直线下降,2007年甚至跌至8.22%的历史新低。

   伴随着婚检率的下降,我市新生儿出生缺陷率却不断在上升。2007年,我市每85个新生儿就有1个有出生缺陷,而到了2008年,经过相关部门的努力,我市婚检率略有提高,当年的婚检率上升至24.84%,新生儿出生缺陷率也出现了可喜的下降局面。因此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取消强制婚检是把“双刃剑”。

   出生缺陷是指胚胎发育紊乱而引起的结构、功能等方面的异常。这些异常往往导致早期流产、死胎、死产、新生儿死亡、婴幼儿夭折和出生病残儿。出生缺陷具有家族史、先天性、传递性和难治性,因遗传因素导致的约为25%,其余为遗传和环境等多种因素综合作用所致。因此,推进实施婚前检查显得尤为重要。同时,婚检还是新婚夫妇获取各种医疗服务、保健知识的一个重要且不可或缺的途径。通过婚检,医生可以提供婚前卫生咨询与指导,从而把好优生优育的第一关。

   免费婚检缘何叫好不叫座

   为了提高我市婚检率,从2006年8月1日起,我市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通过发放“建德市免费婚前保健服务卡”,实施免费婚检。但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这项举措却出现了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局面,我市的婚检率距离上级主管部门的考核目标相去甚远。

   为了探究个中缘由,5月25日上午,记者来到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进行了了解。当日上午,来登记结婚的人还真不少,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位徐姓准新娘。据其介绍,她老家在江西,男方是建德人,当天小徐和男友特意从杭州请假赶来建德登记结婚,因为时间比较急,两人来不及在建德做婚检,但小徐表示,即使不免费,她和丈夫也会在登记后去医院做婚检。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目前我市自愿婚检的人数还是偏少。一位负责婚检的医生告诉记者,为了方便市民进行婚检,2008年5月,我市借鉴了邻近县市先进经验,在取得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实行婚姻登记与婚前医学检查合署办公服务的方式,为前来婚检的市民提供一站式服务。但目前我市自愿婚检的人数还是偏少,据她们提供的一份数据显示,2008年10月1日至今,全市登记结婚人数为2761例,而自愿参加婚检的人数为1367例,婚检率不足50%。在自愿婚检的人群中,以年轻人居多,而一些再婚人群则婚检比例最低。

   谈起很多市民不愿意婚检的原因,该医生分析出两大误区::一是很多农村居民由于相关医学知识的欠缺,他们认为婚检就是检查生殖器官,作为结婚登记的新人,他们羞于被医生检查。殊不知,婚检的检查项目绝对不是他们想像的那样,它其实包括了血常规、尿常规、肝功能检测和B超常规检查等14项,可以说是一次全身健康体检。二是一些城市居民因为所在单位经常组织各种体检活动,自认为完全可以替代婚检,其实这也是一大误区。同时,因为在婚检过程中需要抽血,很多人为了免遭这一份“罪”,而最终放弃了婚检。

   建德新闻网记者:胡晓坤 黄倩 摄影:何卫星 见习编辑:方仙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