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创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工作,我们该做什么?
2009-06-04 19:51

   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是我国城市环境保护的一项最高荣誉,是遵循和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并取得成效的典型,它的标志是社会文明昌盛、经济健康快速发展,生态良性循环、资源合理利用、环境质量良好、城市优美洁净、生活舒适便捷、居民健康长寿。通过“创模”工作,可以解决发展中遇到的种种环境问题,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推进城市发展和城市建设的各项事业,着力改善城市环境质量。

   创模的考核指标分基本条件、社会经济、环境质量、环境建设和环境管理5个类别26项指标。我市于2008年正式启动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工作(简称“创模”),争取到2010年创建成功,为我市全面建成生态市打基础。

   “创模”以来,我市主要采取了六方面措施:一是深入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和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二是加大环保投资力度,加强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三是着重解决群众敏感的环境污染问题,包括保护饮用水源、加大污染企业整治等;四是运用循环经济理念,加快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五是强化环境管理工作,抓好机动车尾气、建筑施工扬尘污染的防治,加强市区交通噪声管理、白色污染防治管理,积极推行清洁生产;六是强化宣传教育,增强公众环保意识和参与意识,提高公众满意率。

   据我市2008年公众对城市环境保护满意率调查报告显示:公众对城市环境保护满意率为79.98%,比2007年提高7.42个百分点,但仍有6.23%的公众对环境保护感到不满意或不太满意。有市民认为,我市目前存在的最主要环境问题是机动车尾气污染、交通噪声污染、生活垃圾污染、市区河流污染等等。这也说明,我市现状与“创模”目标还有一定差距。

   “创模”不只是政府的事,更与广大市民密切相关。作为普遍市民,我们应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人人参与,用实际行动支持“创模”工作。一是参与决策。根据对本单位、本社区、本地区实际情况,对有关部门治理污染的政策、法规,提出具体、可行的建议。二是参与监督。积极劝阻污染环境行为,积极举报环境违法行为。三是从身边事做起,比如节约用水、用电;拒食露天烧烤;少用一次性制品、自备购物袋;选购低排放、小排量机动车车型并使用清洁燃料;爱护园林绿地;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积极参与宣传教育活动,把创模知识告诉更多的人等等。

   建德新闻网记者:宋胜清 通讯员:罗旭武   见习编辑:方仙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