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昨日上午陈春雷作客建德新闻网与网民互动
2009-06-09 06:28

   

    昨日上午,市委书记陈春雷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走进建德新闻网演播厅,围绕“转危为机科学发展,创业创新富民强市”这一主题与网友对话,进行网上民主恳谈。

    “随着网络科技的发展,网络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和工作都息息相关。我会经常上网浏览新闻、论坛,了解百姓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陈春雷的一番“自我爆料”,马上拉近了许多网友与他的距离。在接下来的时间里,网民们接连不断发帖提问,陈春雷一一认真作答,原定一个半小时的网上恳谈延迟了将近一个小时才结束。纵观网民提出的问题,主要集中在经济发展、新农村建设、社会民生事业、“五难”问题破解以及旅游、城市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

    就许多网友关注如何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问题,陈春雷说:“去年以来发端于美国的国际金融危机,对全球金融市场、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都产生了巨大影响,也必然影响到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同样,我们中国、浙江、建德也不例外。”他告诉大家,金融危机从信心、出口、投资、消费、民生等五个方面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挑战,实体经济受到了严重影响。但与此同时,危机中也蕴藏着千载难逢的机遇,要坚定信心,特别要抓住国家保增长、扩内需的一系列重大政策,抓紧办我们过去想办而办不了的事情。为应对金融危机,市委、市政府重点围绕以下六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开展“三个年”活动,以“三个年”活动来集中各方面的力量,推动抓机遇、扩内需、强投资、保增长。二是出台一系列政策,扶持工业经济发展,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扶持块状经济做大做强,同时还取消了部分行政性收费。三是全力争取项目。四是加大投入。五是开展“送温暖”活动。六是创新了一些体制机制,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效果。

    在与“一江秀水、两岸青山”等网友就工业经济发展的有关问题进行交流时,陈春雷说,工业经济始终是财政增收的主来源、城市建设的主动力、民生就业的主渠道,加快工业经济的发展,始终是市委市政府工作的中心、着力点所在。按照“做优精细化工,做大资源产业,做强块状经济,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四位一体的方针,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是我市实现创新发展、特色发展、跨越发展的必由之路。陈春雷说,产业转型升级一要有思路,二要有目标,三要有举措。要围绕到2011年要实现工业产值850亿元,全市规模企业达到1000家以上,新开发工业用地1.8万亩,医药化工和建材治金两大主导产业产值分别超过100亿元的奋斗目标,创新创牌促转型,抓好园区建设,抓好企业搬迁,抓好技术创新,坚持扶优扶强,扩大招商引资,整合提升块状经济。

    谈及发展环境的问题,陈春雷说,现在的经济是“侯鸟经济”,哪个地方环境好,“候鸟”就会栖息到那个地方。建德市毕竟位于杭州西部,相比沿海城市的区位优势不是很明显,这更需要我们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要在做好硬环境建设的同时,更要注重软环境建设。要树立“环境就是生产力,环境就是竞争力”以及“人人都是建德发展环境”的理念,努力营造“亲商、安商、富商”的氛围。

    这位网友提问很有意思:建德的发展应该是新安江主城区“一枝独秀”,还是各乡镇(街道)“百花齐放”呢?陈春雷回答说,由于建德地形特点,城镇集聚度不高、规模偏小,乡镇的服务设施不完善的问题还比较明显。通过多年来的探索和实践,在城镇发展的格局上,我们确立了以融入大都市为目标,以推进“顺藤结瓜”和城镇有机更新为重点,着力构建以“一主四团”为依托的市域城镇网络体系。新安江是市委、市政府所在地,相对来说新安江主城区建设的力度大一些,但并不意味着市委市政府只重视主城区的发展,我们也重视其他乡镇的发展。我们要通过主城区和“一主四团”来带动其他乡镇的发展。

    农业、三产及“五难”破解等方面的问题也是许多网民关注和议论的热点。“我市农村中小学教学设施近年虽有所改善,但与城镇中小学比差距还是很大。希望市里在平衡城乡教育资源,提高农村中小学教师待遇上多动点真格,要不然城乡教育差别会越来越大。”“要更加重视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我市在解决就业难方面有哪些对策?”……对于这些问题,陈春雷都作了详细透彻的回答。陈春雷说,网友提出的许多问题,也正是市委、市政府关心关注的问题,希望大家合心合力,共同把有关方面的工作做好。

    建德新闻网记者:坚代军 见习编辑:陈晓波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