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财政地税局召开工作会议部署下半年工作
2010-08-10 17:28

 

  近日,市财政地税局召开了半年工作会议。

 

  会议在传达杭州市财政地税工作会议和市委常委会上半年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基础上,就当前财税面对复杂而又困难的背景下,如何认清形势,统一思想,明确目标,振兴精神,确保完成全年工作任务这一主题,通报了我市上半年财政收支基本情况及其财税运行特点。通报指出:上半年全市完成财政总收入108687万元,同比下降0.8%,其中地方财政收入65376万元,同比增长14.6%,为预算的58.3%。入库地方税费合计97735.8万元,同比增长27.7%,其中地方税收收入57870.6万元,同比增长40.7%;农业“两税“6847.6万元,下降5.8%;其它基金费征缴33017.6万元,增长17.3%。造成财政总收入下降主要是客观上是去年国税部门增值税免抵调虚垫高收入而今年缺少免抵调所致。其中养老基金收入上半年虽增长13.3%,但由于同期离退休人员大幅递增抵消了缴费人数增加,基金支付能力从去年末3.57个月下降到六月末1.81个月,基金倒挂严重且已突破两个月的警戒线。 1-6月财政支出81325万元,增长32.5%,为年度预算46.7%,增幅较高的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和民生保障刚性支出拉动。总体财政支出增长速度高于收入增长。

 

  地方财政收入增长好于预期,但于周边五县(市)相比增幅处于末位;受国税收入影响,总收入呈现负增长;二、三产税收占总量发生变化,二产降幅明显;税源结构性矛盾仍然十分突出,化工、治金、水泥等支柱产业转型升级任务艰巨;政府负债受宏观经济政策影响,现金流压力增加等成为半年来财税运行的主要特点。

 

  下半年我市财政主要面临着保重点、保法定、压一般为主要内容的财政收支平衡;负债管理与项目管理现金流和以乡镇财权与事权相匹配为核心的乡镇财政管理等三大矛盾。基于以上情况,会议明确提出“抓收入、保平衡、防风险”作为下半年财税工作的着力点:抓收入即是一要不折不扣地落实上级政策,对本市出台政策应讲求绩效,对相关扶持性政策要整合统一;二要将“招商引资”与“招商引税”相结合:深入分析财政政策体制与招商引资及产生可用税收之间的关系;从可操作性入手,注意把握政策风险,进一步完善“亩产税收”管理体系。三要运用好信息平台抓征管:要落实措施强化日常税源管理;重点关注工业、着力三产,不断推进企业主辅业分离发展服务业,尤其是如“红狮水泥”货物运输业分离;充分依托业已初步建立的跨部门单位涉税信息共享平台,狠抓社会性地方税源管理和新安江主城区出租房税收征管;要借助“管查互动”机制,通过稽查执法手段有效促进纳税人进行及时、准确、足额涉税(费)申报。保平衡:即在狠抓收入的前提下,围绕“三坚持一完善一贯彻”,如收入决定支出、支出遵循预算、保民生、保法定等重要原则,巩固“节约型机关”成果既建立和落实党政部门厉行节约工作的长效机制和有效举措。防风险:就是要高度对接国家宏观政策走势和对我市产业经济的影响,展开认真调研,为市委市政府决策当好参谋;在全面落实本市“抢抓机遇,加强发展”战略目标实施过程中,财税部门既要积极有为,又要努力运用自身优势防范与化解风险;要加强乡镇财政指导,切实履行好乡镇(街道)十项符合性测试和“乡债县管乡用”债务管理制度。

 

  会上还对当前几项急需办理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叶立彬)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