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抓征收就是抓发展抓机遇抓民生
2011-04-24 18:23

一论抓好土地房屋征收工作

 

本网评论员

 

上周三,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土地房屋征收动员大会。一场声势空前、强势推进的土地房屋征收攻坚战就此打响。我们一定要迎难而上,以强烈的机遇意识和发展意识,全力以赴打好这场硬仗,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用地保障。

抓征收就是抓发展。抓发展,首先要有项目作支撑,无论是工业建设项目,还是基本建设项目,都要涉及项目的土地落实问题。没有土地建项目,就如同沙中立塔,炎日求雨。即使再好的项目、再多的资金,最后还是会因为土地的无着落丧失项目落地的机遇。对搞建设、搞项目稍有常识的人都知道,土地之于项目是再根本、再稀缺不过的要素资源,当下已成为许多地区持续发展、快速发展的关键制约瓶颈。有了土地,我们才有项目建设的平台,突破了土地制约瓶颈,我们才能拓展更大的城市空间和发展空间。因而,抓征收就是抓项目、就是抓发展,征收工作抓好了,我们就抓住了项目的牛鼻子,就抓住了发展的主动权,我们一定要站在发展的高度看待征收工作。对抓征收的重要性认识,就发展的角度而言,提得再高都不为过,抓得再紧都不可言紧。发展是硬道理,征收更是硬道理。我们一定要以强烈的发展意识和紧迫感切实抓好征收工作,为建德新一轮的经济与社会发展提供用地的支撑和保障。

抓征收就是抓机遇。今后的十年,是中国乃至世界经济发展又一个十分关键的机遇期。关心或了解我市“十二五”规划的建德市民都知道,今后五年建德将迎来新一轮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看得到的大的项目机遇就有杭黄高铁、杭新景高速二期、临金高速、320国道改建、十里埠综合作业码头等一批重大交通建设项目;大的政策机遇则有杭州市委提出以新型城市化为主导进一步加强城乡区域统筹发展战略,其相应出台的一系列具体的政策措施,将加速我市融入杭州都市经济圈、加快与周边地区合作发展的步伐;我们还面临发展后劲不断增强的重大机遇,我市精细化工产业正加快向现代产业集群转型,水、有机硅、碳酸钙等特色产业已形成一定优势,进一步扩大产业规模、实现产业链延伸和高端化发展具备了良好的基础。但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机遇只青睐有准备的人,机遇稍纵即逝。这一个个重大项目的机遇,有哪一个不与土地有关?有哪一个不要我们拓展出更多的用地空间?又有哪一个可以任由土地征收进度滞缓而顺利实现?征收意识就是机遇意识。机遇意识强不强就看我们抓征收的决心大不大、征收工作的力度强不强。我们只有树立强烈的征收意识,才能牢牢把握新的机遇、把握更大的机遇,才能在新一轮发展中实现跨越式发展。

抓征收就是抓民生。征收工作是一项十分细致的群众工作。也是关系到更广大群众利益的民生工作。把工作做好了,就可以有效地提高群众生活品质、促进社会和谐。这几年我市加快主城区和中心镇发展步伐,开展农村星级社区创建、下山移民、农村住房改造、土地综合整治,加快了城镇化的步伐,使农民变为居民,农村成为社区,农民的生产生活环境有了较大改善,农民也得到了相当多的实惠。洋安区块、桥东区块农民征收安置后,老百姓都在征收中得到了真金白银,拿到了看得见的实惠。所以,征收工作也是民生工作的重要抓手,征收与民生并不矛盾。工作中的难点在于怎么向被征收土地房屋的群众道清原委,说明事理,陈析利害;在于如何让他们明白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的关系,认清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真正从他们的利益与角度出发分析征收的利弊关系,做深做细思想工作,及时化解在征收过程中的矛盾与分歧。我们只有本着以民为本的宗旨、和谐征收的理念,才能切实把好被征收对象的思想脉搏,对症下药,为他们排忧解难,才能取得广大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从而实现征收工作的稳步、扎实、高效推进。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