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航头镇:着力打造“三镇三基地” 实现一二三产协调发展
2014-01-17 15:38

在航头镇工业功能区大店口区块,集聚着以沈氏换热器、普林艾尔、虎鼎机械为代表的电子、机械制造企业,已逐渐显现出先进制造业基地的区域竞争力,而以企引企的“葡萄串”效应也继续为基地的发展添砖加瓦;2013年全面建成并通过验收的航头镇省级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区,不但创造了山区如何发展现代农业的样本,也让更多的农业企业和农户从中受益;依托传统景区、现代精品农业观光采摘以及农家乐特色餐饮资源优势,“游在农业园、吃在农家乐”这一生态观光休闲模式已经成为了航头经济的一个新的增长点。

“围绕年初确定的项目和工作任务,航头镇已基本完成了各项重点项目和产业项目的建设目标。”谈起2013年的重点项目建设工作,航头镇党委书记钟利平信心满满地说道。“在2013年年初,我们就认真处理出涉及基础设施、村镇建设和产业发展等三大方面共24个子项目。为顺利推进项目实施,航头镇上下树立了督查就是服务、服务寓于督查的理念,分清项目实施主体,明确推进项目着力点。企业为主实施的项目少去无谓的干扰,多办一些实事,镇里实施的项目一旦敲定方案,就不议论,不推诿;镇村实施的项目则加强沟通,做好对接。”

工业农业两个园区的提升工程,是航头镇2013年项目建设的重头戏。2013年,该镇工业经济增长质量效益明显提高,全年实现工业销售产值15.16亿元,特别是制造业发展势头强劲,全镇机械制造业企业订单充足,产销两旺,全镇规上工业销售产值6.9亿元,同比增长15.4%,8家制造业企业数量占规上总数的一半,而销售产值占62%,比上年度增加7个百分点。企业产品竞争力不断提高,沈氏换热器研发的新产品被国家科技部认定为国家重点新产品,虎鼎机械的圆锯机成功打入万向集团,明扬农牧自动喂料系统列入农业部推广目录并成为央视七套广告合作伙伴。同时,该镇进一步提升了工业园区形象,完成基地周边的基础设施建设,有效盘活了破产多年企业、园区搬迁企业和村级闲置场所的土地,新引进了晶磊混凝土、效能机械设备等企业。通过敲门招商、蹲点招商、合作招商等模式,使在谈项目明显增多,兴信电子设备、奥达电梯等项目已签约入户。

作为我市2013年十大农业项目之一的现代农业园区基础提升工程也得到了全面落实,通过完善以2300米道路建设、3900米水渠堤坝建设为主的基础设施建设,该镇将原本比较分散的示范园和精品园穿点成线,并完成了我市最大的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公共服务中心+农技服务基地+村级服务站+科技示范户”的基层农业服务网络和成果转化路径基本建立,同时该镇还完成了示范园、精品园、农业企业和农家乐标志形象宣传三统一,促进了园区、景区特色餐饮融合发展的功能延伸。

一二三产发展齐头并进,这是航头镇相较于其他乡镇(街道)而言与众不同的发展模式。在新的一年中,航头镇将围绕建设特色工业强镇抓产业集聚,全力推动以先进制造业为特色的工业经济发展,做大工业平台,延伸园区主干道,完善其他设施配套,确保高质量的项目有地可招,努力扩大集聚效应;围绕建设精品农业大镇抓特色产业,启动万亩蔬果特色园三年行动,实施三个农业企业、三家合作社和两个家庭农场的精品蔬果特色园建设,做大做强蔬菜、水果产业,逐渐形成区域农产品的特有竞争力;围绕建设休闲旅游名镇抓环境改善,整合传统景区和农业产业资源,打造四季蔬果采摘休闲观光旅游线路,进一步营造宣传氛围,促进农业项目与特色餐饮互宣互融,并通过精品村建设、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专项行动,实现新农村建设乡村旅游发展互促。

钟利平表示:“目前,航头镇的后发优势已经基本凸显,围绕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建特色工业强镇,打造精品农产品基地、建精品农业大镇,打造特色餐饮休闲基地、建休闲旅游名镇的‘三镇三基地’思路,航头镇将继续一以贯之地走一二三产协调发展的道路,以建设建德特色经济强镇和和谐航头为目标,对于这一目标的实现,我们航头全体干部员工都充满了信心。”(记者 龚一桦)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