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赴永康考察工业企业“机器换人”
2014-08-20 20:14

20日,市委书记戴建平带领经信、科技、财政等部门和相关乡镇以及部分工业企业负责人,赴永康市考察工业企业“机器换人”工作,通过听取介绍和实地考察,对永康市推进工业企业“机器换人”的做法、经验等进行学习交流。市领导周友红、徐建华参加了考察。

考察团一行在参观了永康五金名品展示中心和总部中心后,与永康市党政领导举行座谈,听取了永康市委书记徐华水就该市基本情况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介绍,并重点听取了永康市副市长吕群勇就永康市大力推进“机器换人”的先进做法。

据悉,永康市以“工业强市”试点为契机,紧紧围绕转型升级这一主线,引导企业大力实施“机器换人”。该市制定了“机器换人”三年行动计划,确立300个项目,计划投资400亿元,对八大产业开展技术难题科研公关和技改提升,实现关键技术突破后的成果全行业共享。抓龙头、抓示范,抓支撑、抓服务,“机器换人”取得实质性成效,成为全省的典型。永康市“机器换人”的目标是:在规上工业企业机械加工领域实现全覆盖,在研发智能化、网络化机电领域实现全覆盖,在规上工业企业网络销售互联网应用上实现全覆盖,在高能耗、有污染行业绿色生产上实现全覆盖。

在听取了介绍后,戴建平指出,永康市工业经济发展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有一定的影响力,市域经济很发达、五金块状特色鲜明、科技创新活力很强、“四换三名”走在前列、转型升级加快发展。我市要学习永康市场主体创业的激情,学习永康创新驱动的强大活力,学习永康转型升级的推进力度,学习永康部门乡镇的优质服务。

戴建平强调,我市企业主体要转变观念,做战略思考,加大“机器换人”和各项技术装备改造力度,提高综合实力。相关职能部门要制定推进“机器换人”三年行动计划,通过明确重点、制定政策、牵线搭桥、典型示范等推进我市工业企业 “机器换人”力度。各乡镇(街道)要落实工作任务,强化对企业的服务,倒逼企业加大转型力度。

当天下午,我市考察团先后考察了永康市嘉禾工具、浩天实业、众泰汽车生产基地“机器换人”情况。

嘉禾工具致力于“机器换人”的自主研发和改造,在原有旧设备基础上完成了全自动转子线等低成本自动化改造,改造后人工成本节省了50%以上,效率提升了30%以上。浩天实业先后投入4亿多元实施多项技术改造,自实施“机器换人”以来,公司由原先的1000多人减到现在的500多人,但同期产值比以前翻了一番多,公司效益大大提高。众泰汽车投入2800万元,引进了14台焊接机器人和8个焊接工作平台,组成一条自动焊接机器人生产线,焊接机器人“上岗”,有效提高了优质产品率和劳动生产率。永康工业企业推进“机器换人”实实在在的做法,让我市考察团开阔眼界、拓宽思路、深受震撼。

(记者 郑伟林)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