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完成重点排污企业刷卡系统建设
2014-09-22 15:23

企业要排污 今后将刷卡

在刷卡消费司空见惯的今天,我市重点排污企业也将实行“刷卡消费”了。日前,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我市33家重点排污企业已全面完成刷卡排污系统建设,并实现与杭州市环保局平台联网。今后,企业要排污的话,要先刷卡。卡里有排污的指标才能排污,指标不足或没有指标的话,系统会发出警告,直至最后关闭排污阀门。

刷卡排污系统,即在企业端安装电磁流量计、总量控制器、电动阀门,环保部门通过总量控制管理平台对企业废水、污染物的排放总量和排放浓度建立远程控制系统。企业每年根据核定的排污量和排污浓度持卡到环保部门充卡,在企业端专门安装的系统上进行刷卡排污,一旦月额度排放量用完,系统就会发出警告,并通过短信告知企业主。年额度排放量用完,排放污水的企业电动阀门会自动关闭,迫使企业停产。安装一台刷卡排污系统,费用大概在7万元左右,杭州市控以上的重点排污企业安装排污刷卡系统还将获得一定的补助。

据市环保局污控科负责人介绍,根据省政府要求,我市于2013年开始启动重污染行业刷卡排污系统建设,目前已完成33家重点排污企业的刷卡系统建设,各企业排污定量数据初步测算已完成,市环保局正在进行论证评审,下一步将提交上级环保部门审核,市环保局还将分赴有关企业对排污刷卡系统进行验收,在经过企业认可、排污定量公示等一系列的程序,同时得到杭州市环保部门统一指令后方可实施。

在大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污水排放口,记者看到,电磁流量计、排污浓度检测等设备被安装在排放口末端,全部数据可通过总量控制器,传到各级环保部门,实时监管排污。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刷卡排污系统上,企业的即时排污流量、当月允许排放量、实际和剩余排放量等数据都能实现实时更新并显示。

“在‘五水共治'治污先行的当下,实行企业刷卡排污有着极为深远的意义,它让环保监控从‘浓度控制’向‘浓度、总量双控制’的转变,推动环保工作从粗放式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转变。而更为重要的是,实行企业刷卡排污,倒逼着企业不断加大节能减排力度,努力实现绿色清洁生产。”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郑伟林)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