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五级人大代表统一接待选民活动
2014-09-29 19:52

倾听民声 反映民意 助推“五水共治”

9月26日,我市近200名全国、省、杭州市、建德市、乡镇五级人大代表深入乡镇(街道)、部分村(社区)共40个人大代表接待站,重点围绕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建设,集中开展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活动,现场解答问题300余个,收集选民意见、建议和诉求500余条,活动取得了良好社会反响。

全面多级覆盖,真察民情

五级人大代表统一接待选民,在全市实现同步全覆盖,这在我市是首次。特别是覆盖到了在建的全国、省和杭州市人大代表,覆盖到了市领导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程茂红,副主任童文扬、朱启鸿、张锡根、饶秋林、赵志荣、吕建月等市领导,都以普通人大代表身份接待了选民和群众。

“生活污水处理工程的后续管理能不能跟上?”“工程建设时,道路挖槽能不能不在路中间,而在路边?”……当日,在大同镇溪口村选民接待站,选民们你一言,我一语地反映着心里的担忧和对工程建设的意见建议。程茂红和代表们认真进行了记录,也与选民群众们进行了深入沟通交流。中午也没休息,就马不停蹄前去察看了两个村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建设现场,随后召开了现场办公会。程茂红指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是一件好事,工程质量问题是重中之重,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一定要抓好设计、施工、运行等各个环节,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他表示,对于选民提出的意见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将认真汇总梳理,其中重要问题将向市委作专题报告,具体问题将交由政府及相关部门办理。

代表们与选民、群众面对面,“零距离”听取意见和建议,这既顺应了广大群众政治参与的迫切要求,也让代表们能够听到来自基层的真实声音。活动前,市人大常委会在《今日建德》、建德电视台连续三天发布关于开展“选民接待日”的公告,各乡镇(街道)也在各行政村、社区提前三天张贴了相关公告,各地选民和群众参与的热情非常高,很多人事先认真准备,有的甚至带着书面材料,请代表传递心声、表达诉求。

双面深层互动,力解民忧

为了实现选民与代表、代表与政府的“两联系”深层互动,充分发挥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此次“选民接待日”还特意安排了现场查看和现场办公环节,让室内接待与现场查看相结合,让接待选民与现场办公相结合,邀请政府相关负责人共同参加接待和现场检查,提高问题现场解答率。

在大同镇高桥村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建设现场,选民们说,污水处理工程终端池上还没有盖子时,周边没有任何防护措施,三米多深的水池如果小孩子玩耍掉下去将是不可设想的后果。参加活动的代表立即找施工方反映了该问题。施工方马上找来一些挡板将洞口盖上,并表示这是他们的疏忽,以后一定会注意安全隐患的防范。

在梅城镇选民接待站,选民们反映,东湖与西湖经过初步整治,水质有改善,但仍像“清水厕所”,希望能将其贯通起来,进一步整治,提升水质。梅城镇相关负责人当场表示,会将其列入相关工作计划,逐步进行实施。

在全市各个选民接待站,代表们还收到一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以外的建议意见,如“三改一拆”能否将高龄老人住习惯的老房子列为缓拆对象,等老人百年之后再予以拆除?“三改一拆”中关于农房有偿使用应如何尊重历史现实问题……代表们一边认真记录,一边向其解释宣传相关政策,并表示也会将他们的意见向有关部门进行反映。

正是在这样的互动中,选民和群众更好地了解了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各级代表对基层的社情民意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掌握。接下来,市人大常委会将会同各乡镇(街道)人大认真梳理选民的建议意见,交办给相关部门,并进行跟踪督办,力求把活动成效真正落到实处。(记者 金婷 通讯员 王姚丹)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