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戴建平调研全市草莓产业发展时强调:突破传统路径依赖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2014-10-19 19:47

10月17日上午,市委书记戴建平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专题调研全市草莓产业发展情况。他强调,要转变观念,理清思路,突破传统路径依赖,加快草莓产业转型升级。市领导童定干、周友红、尤荣福参加了调研。

戴建平一行来到杨村桥镇绪塘村吴东良草莓文化园、梓源村的红姬草莓专业合作社、下涯镇春秋村红群精品草莓基地,并走访了杨村桥镇草莓销售大户傅健,查看各处草莓种植基地,了解草莓种植销售情况。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市农业局介绍了我市草莓产业发展情况,与会的草莓种植和销售代表发表了各自对草莓产业发展的建议意见等。

据悉,我市草莓产业经过30多年的发展,产业规模不断扩大,种植效益稳步提高。据2013年统计年报数据,全市草莓种植面积8940亩,总产量2.02万吨,总产值约4亿元(含育苗)。全市共有1万余户农户从事草莓种植、育苗、销售等工作,2800余人从事草莓采摘、分级包装和营销。我市草莓销往杭州、北京、天津、南京、西安、上海等城市。2013年建德草莓产业总产值(本地种植、种苗销售、异地种植)达到9亿多元。

戴建平指出,草莓既是我市的传统特色产业,又是可以重点发展的朝阳产业,是“五水共治”畜禽养殖规模减量后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是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内容。对于草莓产业发展,省委主要领导高度关注,对草莓产业下步发展寄予殷切希望。我们要进一步转变观念,理清思路,突破传统路径依赖,加快草莓产业转型升级。从单纯追求量的扩张向量与质并重、以质为主转变,从单一依靠种植销售向种植与深加工、旅游文化创意并重转变。

戴建平强调,下一步,我市草莓产业发展要重点在四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在延伸产业链上下功夫,从种植销售延伸到深加工和旅游休闲创意领域。二是在提高附加值上下功夫,通过绿色有机增值,通过品牌商标增值,通过加工转化增值,通过文化内涵增值。三是在产业智慧化上下功夫,让草莓产业插上智慧的翅膀,依靠科技来选育良种,利用物联网技术来进行管理,依靠电子商务来拓展市场。四是在优化服务上下功夫,党委政府、责任部门、乡镇(街道)要主动当好服务草莓产业发展的“店小二”,做好产业规划,出台扶持政策,抓好典型引路,主动牵线搭桥,促进我市草莓产业提升发展。

市委书记副书记童定干从加快提升、加强服务、加强宣传等方面对我市草莓产业发展提出了建议和要求。(记者 郑伟林)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