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梅城镇:在经济转型升级中“爬坡”
2014-11-19 19:54

 在梅城镇157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集聚着大大小小530多家企业。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该镇的工业产能不断扩大,仅低压电器一个行业每年就向世界销售超过30亿元的产品。经济“新常态”下,善于变革,勇于创新,捕捉每一次稍纵即逝的市场机会,该镇产业、企业的这些特质蕴含着经济存量转型升级和经济增量驱动发展的答案。“质量差的存量要冲刷掉,质量好的增量要尽快出来。”镇党委书记张国潮的话一语中的。

“水温正在不断升高,必须跳出去了。”该镇一位低压电器企业创二代的话让记者深有感触。用工成本连年上升,资金成本几乎翻番,国际市场壁垒高筑,很多产品利润已降到不能再降的地步,这些都让这个创二代感觉自己像是温水里的青蛙,能清楚感到“水温” 的不断升高。对该镇众多低压电器企业来说,如此强烈的危机感似乎还是第一次。尽管“舒服的青蛙”曾经十分享受“温水”带来的滋润,但凭着“一块土地、两台机器、三五工人”,就能“四季发财”的低端模式,早已难以为继。

继2008年开始历时3年多的低压电器行业整治后,梅城镇党委、政府加快了包括低压电器在内的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并在“四换三名”、产业集聚、科技导入、品牌创建、公共服务平台和用工、融资等方面着力,较好地扭转了该镇传统产业低小散弱的局面,催生出了勇华、万家、飞龙、欧亚、科龙等一大批创新能力强、转型升级快、行业带动力好、技术研发水平高的行业龙头企业,成为引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

在经济存量转型升级的同时,该镇持续加大了招商引资力度,以增量、新经济形态来优化经济结构,为其经济“爬坡”提供新的动力。该镇引进的深蓝科技10万吨高分子材料项目就是一个代表。作为符合国家产业导向的深蓝科技,项目计划总投资4.5亿元,分二期建设,其中一期用地70亩,投资额1.5亿元,二期用地130亩,投资额3亿元。该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将拥有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生产线,年产值可达10亿元,年利税3.17亿元。目前,该项目一期主体工程已建设完成,正进入设备安装调试阶段,预计今年年底正式试生产。

“梅城经济爬坡过坎,就是要以转型升级来激活传统产业内在的能量,涤荡其低小散弱的痼疾,甩掉存量中的‘赘肉’;就是要用招商引资这个重要抓手,嵌入如深蓝科技等高新技术企业,以新材料等业态、高新技术增量,解决经济发展中存在的结构性、素质性矛盾。”该镇党委书记张国潮说。

(记者 翁伟先)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