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戴建平听取明年“三农”工作思路汇报时强调围绕“强农业美农村富农民”的目标推动我市“三农”工作再上新台阶
2014-11-19 19:55

19日,市领导专题听取了明年我市“三农”工作思路汇报。市委书记戴建平强调,要围绕“强农业美农村富农民”的目标,推动我市“三农”工作再上新台阶。市领导童定干、周友红、尤荣福参加了会议。

会上,市农办、农业、林业、水利水产、移民、气象、供销总社等农口部门主要负责人就明年“三农”工作思路作了汇报,市领导不时插话了解有关情况,并对做好明年“三农”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要求等。

戴建平在讲话中指出,“三农”工作在党委、政府全部工作中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事关党的执政基础,事关社会稳定大局。建德农业人口多、农业产值占比高,“三农”对于建德来说,意义更为重大。对于“三农”工作,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各相关部门要完善工作思路,明确工作重点,把明年乃至“十三五”的“三农”工作谋划得更为科学,更富实际操作性。

戴建平强调,要围绕“强农业”的目标,进一步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建德要从传统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关键在于发展现代农业,而发展现代农业,关键要构筑好“三大体系”。一是构筑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以“两区”建设为抓手,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每年要布局推进十大农业产业项目;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加大农业项目招商。二是构筑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推进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产品购销代理建设;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对接购销主体。三是构筑现代农业保障体系。重视农口水利基本建设和农业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注重发展智慧农业;重视农业科技的创新培育;重视金融对农业的支持;重视绿色有机无公害农产品的标准体系认证。

戴建平指出,要围绕“美农村”的目标,进一步深化美丽乡村建设。乡村要有序,土地管理、规划管理、村容景观等要有序;乡村要干净,重视卫生保洁垃圾清运的长效管理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乡村要秀美,重视中心村、精品村、历史文化保护村、风情小镇和精品线、精品区块建设。要围绕“富农民”的目标,进一步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一是立足农内促增收,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发展农业特色产业。二是拓展农外促增收,发展乡村旅游、农家乐、民宿经济等来增加收入,通过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来增加收入,通过发展来料加工来增加收入,通过务工来增加收入。三是政策扶持促增收,本级财政要加大支农力度,通过提高农村劳动力素质来促增收,通过加大扶贫开发力度来促增收。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童定干从转换“三农”工作理念、突出工作重点、围绕农民收入增长、加大“三农”工作服务等方面,对做好明年“三农”工作提出了意见和要求。其他市领导也进行了发言。(记者 郑伟林)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