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城镇居民生活用水价格改革听证会举行
2014-12-02 19:01

大部分代表赞成实行阶梯水价

12月2日上午,建德市城镇居民生活用水价格改革听证会举行,对此前公布的两套居民阶梯水价方案,公开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

据了解,我市城镇居民生活用水价格近十年未变,目前居民生活用水价格为1.05元/立方米(未包含污水处理费0.4元/立方米,下同)。本次听证会根据“区分基本用水需求和非基本用水需求”原则和阶梯水价按“1:1.5:3”比例的要求,为提高居民节水意识,引导节约用水,促进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结合建德实际,以户为单位,以年度为计量周期,设计了两个阶梯水价方案(附后)。

听证会上,市物价局陈述了我市城镇居民生活用水价格改革听证方案,市水务有限公司报告了企业供水成本公开的主要情况及答复情况,市物价局介绍了定价成本监审结论、成本监审公开的主要情况及答复情况。随后,听证代表就阶梯水量、水价、低收入家庭用水优惠措施等问题各抒己见,充分发表了对我市城镇居民生活用水价格改革方案的意见建议,并对我市供排水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保障居民优质安全用水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绝大部分与会代表同意实行阶梯水价,并倾向于选择方案一。但部分代表认为,两个方案在阶梯水量、水价的设置上仍有改进的空间。

市物价局表示,将综合听证会意见、征求各方意见建议基础上,综合考虑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居民生活用水习惯、供排水企业运营成本等诸多因素,最终拟定居民生活用水价格改革方案,报市政府批准后公布实施。

阶梯水价方案一:第一阶梯户年用水量为0—240(含)立方米,供水价格为每立方米1.25元;第二阶梯户年用水量为240—360(含)立方米,供水价格为每立方米1.87元;第三阶梯户年用水量为360立方米以上,供水价格为每立方米3.75元。

对未实行“一户一表、抄表到户”的合表居民用户和执行居民生活用水价格的非居民用户,按高于第一级阶梯水价标准原则,供水价格为每立方米1.30元。

阶梯水价方案二:第一阶梯户年用水量为0—300(含)立方米,供水价格为每立方米1.35元;第二阶梯户年用水量为301—420(含)立方米,供水价格为每立方米2.02元;第三阶梯户年用水量为420立方米以上,供水价格为每立方米4.05元。

对未实行“一户一表、抄表到户”的合表居民用户和执行居民生活用水价格的非居民用户,按高于第一级阶梯水价标准原则,供水价格为每立方米1.40元。(记者 宋胜清 通讯员 邵建忠)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