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人大常委会首次组织新任命人员公开向宪法宣誓
2014-12-10 15:30

 “我郑重宣誓,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为建设法治国家而努力奋斗!”10日下午,新任命的19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面对国徽,向宪法庄严宣誓。这是我市首次实行新任命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宪法宣誓。

现场:精神抖擞受任 掷地有声宣誓

10日,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室主席台正中悬挂国徽,两侧八面红旗飘扬,墙上的投影屏幕显示着宪法册子的图案,整个会场庄重而严肃。

深色的正装,明亮的眼神,刚刚常委会票决通过的19名同志精神抖擞地坐在各自的座位上,等候接受任命书。他们分别是2名副市长、2名政府职能部门局长、2名市人大常委会委办负责人、2名乡镇(街道)人大负责人、9名法院工作人员和2名检察院工作人员。

下午13时,颁发任命书仪式在嘹亮的国歌声中开始。19名新任命同志依次到主席台前,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程茂红手中接过沉甸甸的任命书。

随后,宪法宣警仪式正式开始。19名新任命人员面对国徽,整齐列队。在领誓人、副市长周友红的带领下,左手手持宪法,右手半握拳,拳高齐耳,神情庄重,逐句领誓:“我郑重宣誓,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忠于国家,忠于人民,依法履职。坚决维护宪法权威!恪尽职守,勇于担当,廉洁奉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自觉接受人民监督,为建设法治国家而努力奋斗!”宣誓完毕,会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充满信任,也充满希望;表示祝贺,也表示鞭策。

“向宪法宣誓让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一定自觉接受人大及常委会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积极依法履职,回报人民信任。”副市长张早林道出了大家的心声。

“就职时宪法宣誓,我以前只在电视里看见过,今天能在现场看到,感到挺新鲜,也挺严肃。希望宣誓人能依法为民办事,积极兑现承诺。”参与旁听的公民林小军有些兴奋,又有些期待地说。

解读:宪法宣誓尚属首次 强化宪法至上意识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建立宪法宣誓制度,凡经人大及其常委会选举或者决定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正式就职时公开向宪法宣誓”。

《决定》发布以来,市人大常委会迅速掀起了学习热潮,把学习贯彻《决定》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此次举行向宪法宣誓仪式就是落实《决定》精神的生动实践,也是市人大常委会对人事任免程序的不断完善和深化,在杭州市范围内尚属首次。

“向宪法宣誓是形式,更是承诺和责任。”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程茂红认为,向宪法宣誓对于宣誓者而言,仪式将在心底扎根,时刻提醒自己遵守宪法与法律,履行工作职责;对于法治建设而言,有助于在全社会弘扬宪法精神,确立宪法至上意识。

下一步,市人大常委会将建立完善宪法宣誓制度,让宪法宣誓成为市人大常委会一项常态工作。

(通讯员 王姚丹 记者 朱永标)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