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今年22座病险山塘水库“治愈”
2014-12-22 18:57

除险加固保安澜 兴利避害润民生

“去年,因为缺水灌溉,我家的柑橘树死了不少,经济损失也不小。今年,水库修好了,灌溉不用愁了。”日前,记者在三都镇大坞山水库采访时,一位抱着孙子的村民说起了大坞山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带来的可喜变化。

大坞山水库位于三都镇三江口村,集雨面积1.33平方公里,是一座以灌溉为主、兼顾防洪等综合利用的的小(二)型水库,灌溉面积800亩,保护人口400人。除险加固前,大坞山水库坝体出现渗漏,不仅直接影响农作物灌溉,而且对坝下村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威胁。除险加固后,大坞山水库大坝坝型为土工膜斜墙坝,还修复了溢洪道、外坝坡、虹吸管等,大大提高了水库的灌溉、防洪功能。

与此同时,在李家镇沙墩头村,另一座病险水库———杨家口水库今年也基本完成除险加固工程,该工程是我市“五水共治”防洪水工程重点项目之一。杨家口水库集雨面积18.84平方公里,是一座以防洪、灌溉为主兼顾发电等综合利用的小(一)型水库,灌溉农田面积6000余亩。经多年运行,杨家口水库坝体渗漏、设施老化。除险加固工程实施后,该水库坝型为浆砌石重力坝,还新建了闸墩闸门、启闭设备、导流隧洞、安全监测设施等,不仅强化了水库防洪、灌溉、发电功能,更为当地的新农村建设、农家乐发展锦上添花。

打好强库固基攻坚战,实现“水库保安澜”,是我市“五水共治”防洪水的重要目标任务之一。在实施水库山塘除险加固工程中,我市按照“建一处工程、除一批隐患、成一处景点”的建设理念,采取“坝体防渗、坝面护坡、增设排水棱体、输水隧洞、更换启闭设施、整治溢洪道”等各种工程措施,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今年以来,我市全面落实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标投标制、工程监理制、质量监督制、合同管理制和工程验收等制度,强化设计、施工、监理、业主等各方的质量和安全保障,基本完成大坞山、外樟桥、杨家口、石郭源等4座病险水库和18座万方以上山塘除险加固建设任务,消除了这些病险水库山塘的安全隐患,保障了当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同时提高了水资源开发利用水平。(记者 宋胜清)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