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回眸2014年十大实事】清洁乡村:让美丽憧憬变为现实
2014-12-29 09:15

整洁的水泥路两旁绿树成行,沟渠河道流水潺潺,农家小院整齐有序,老人孩子沐浴着冬日的暖阳……这是记者日前在大洋镇倪家村所看到的景象。

倪家村的一名村干部告诉记者,倪家村曾经污水横流、垃圾遍地,清洁乡村活动开展以后,房前屋后、村庄周边、公共场所的各类污水和垃圾早已没了踪影。村里扩充了保洁员队伍,并完善了保洁员管理和奖惩制度,同时积极引导群众改变陋习,家禽家畜也进行了集中圈养,村里的环境卫生面貌有了明显改观。对于村庄的变化,当地的村民也是交口称赞,一位大妈告诉记者,现在大家都不乱丢垃圾了,自家的房前屋后的卫生也会自觉地搞好,环境好了,我们住得也舒心。

倪家村的美丽“蜕变”,只是我市全面开展清洁乡村长效管理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我市按照“资金排起来、人员配起来、设施建起来、考核严起来、群众动起来、制度立起来”的目标,将清洁乡村工作不断引向纵深,形成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和巩固了我市农村垃圾“户投—村收—镇转运—市处理”城乡环卫一体化运作体系。一个个山清水秀、生态宜人的村庄,犹如雨后春笋般呈现出来。

农村生活垃圾一直是改善农村环境的头道难题,大洋镇胡店村村党总支书记何建明对此深有感触,“原来农村里垃圾的处理方式一直比较随意,由于基础设施不足,加上没有固定的保洁人员,有的村民将垃圾丢进焚烧炉里烧了,有的甚至就直接抛洒在田边、路边或河道里。”如今,随着农村生活垃圾“户投—村收—镇转运—市处理”的垃圾运作处理机制不断成熟,在大洋镇胡店村,村民们每天都将自家的垃圾投放到村里放置的户外垃圾收集箱内。这些每日产生的生活垃圾汇集到了新建的垃圾房内,每两天由镇里的清运车统一送到镇垃圾中转站进行压缩处理。何建明说,现在村里的老百姓都已经熟悉了这一套垃圾处理模式,随处乱丢垃圾的陋习已经得到了根本改变。

据统计,自清洁乡村工作开展以来,我市共投入上千万元重点解决乡村垃圾收运、基础设施建设、环保设备采购、保洁队伍建设等资金问题,购置了24辆机动垃圾运输车、4000余个大型垃圾桶,新建230个垃圾收集房,建设完善了1466名的全市保洁员队伍,并为保洁员配备了246辆保洁手推车。这些硬件设施的配套到位,不但解决了农村卫生基础设施薄弱的问题,也进一步改变了农民的生活习惯。此外,我市积极创新宣传载体,不断拓展宣传范围,通过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活动,印制、发放清洁乡村工作宣传挂图,举办“五水共治”、清洁乡村、垃圾分类知识进课堂进乡镇宣讲等活动,让我市的广大村民在思想、行动上逐渐从“要我清洁”变为“我要清洁”,“不讲究”变为“讲卫生”。

清新的空气、湛蓝的天空、清澈的河水,如今这个美丽憧憬正渐渐转变成现实。随着清洁乡村长效管理工作的稳步推进,越来越多的村庄环境面貌焕然一新,一个个洁化,序化、美化的美丽新农村不断在建德大地涌现。(记者 龚一桦)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