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回眸2014年十件实事】交通治堵:点面结合见成效
2014-12-29 18:11

交通拥堵不畅是很多城市的通病,虽然新安江主城区没有杭州等大城市堵得厉害,但是遇到交通事故、车辆大排长龙或是半天找不到地方停车,也难免让人心里着急。于是,解决新安江主城区交通拥堵,便成了事关百姓生活的民生问题。

开了十多年大货车,尽管驾驶经验丰富,路况熟悉,但以前经过东入城口320国道大转盘时,刘师傅总是小心翼翼,因为大转盘原先设计的转弯半经偏小,大吨位货车如果车速过快容易引发侧翻事故,并由此造成交通堵塞。今年八九月份,东入城口320国道大转盘完成了国道车行道拓宽改造、人行道翻新及导流岛建设,提高了道路的通行效率和安全系数,刘师傅自然感受到了大转盘的安全通畅,“东入城口320国道大转盘改造后,通行情况好多了,再也不用担心货车翻车了。”除东入城口320国道大转盘外,新安东路与白沙路口三角地带交通节点也完成了改造,设置了红绿灯及标志标线,同时兼顾休憩、景观等,改善了整个节点的通行状况和景观面貌。

重要交通节点的改造让通行更顺畅,腾出空间设立停车位则让市民停车更加方便。今年以来,我市结合“三改一拆”利用拆后空地拓展停车空间,累计开工建设停车位970个,已完成770个。在“三改一拆”专项行动中,对原市中医院门诊部门口的千岛渔庄进行了拆除,改建车位50个;在原无线电厂区块和明珠社区西侧地块,规划建设停车位近200个;在中心城区旧城改造过程中,充分挖掘盛德国际广场项目和老年气排球馆项目地下公共停车位280个;实施新安花园小区美丽提升工程,改建新增了50个停车位;完成新安东路人行道、花坛整治改造工程,增加车位360个。“以前中医院门口确实难停,转好几个圈都没地方,现在建了停车场确实方便多了。”日前,下涯的江先生带着女儿到市中医院复查身体,在新的停车场很顺利地找到了停车位。

违章停车、不文明出行是造成拥堵的一个重要原因,单靠交警抄牌、劝导,效果不甚理想。今年以来,我市注重疏导强化重点路段整治。一方面,强化严管严控。加大行人、非机动车和机动车守法率管理,截至目前累计抄告违停42209余辆次,查处行人非机动车违法行为1777余起,机动车违法行为6527余起,行人和机动车守法率明显提高;5月20日起新安东路机动车违停实施拖移措施,截至目前共拖移车辆490辆。另一方面,开展千名党员干部劝导倡导文明出行。我市组织全市机关党员干部在早晚高峰期的重点路段、路口走上路面参加交通劝导活动,累计参加党员干部人数达6000余人次,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和宣传效应。

与此同时,我市制定并实施了《建德市治理城市交通拥堵工作五年(2013-2017)实施方案》,制定完善《建德市城乡规划管理技术规定》。推行公交优先,完成新林路公交首末站改造并投入使用,府前路公交首末站已开工建设;优化和新增完成3路、4路和6路3条线路;开展城市公共自行车工作研究;新增并投入使用公交车10辆;实现半年公交分担率提高1.05%;完成严州大道示范式公交港湾式停靠站改造。(记者 宋胜清)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