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委召开务虚会 集思广益谋发展
2014-12-30 19:42

 凝聚共识 明确目标 狠抓落实 加快发展

 

    12月30日,市委召开务虚会,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杭州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研究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思路,进一步弘扬拆违治水精神,凝聚共识、明确目标,精准发力、狠抓落实,围绕解放思想、加快发展,统一思想、形成共识,为开好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打牢思想基础。

    市委书记戴建平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童定干,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程茂红,市政协主席吴铁民,市委副书记周徐胤,市委常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市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市人武部部长,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乡镇长(办事处主任),市级机关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

    会上,市领导以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统领,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围绕建德明年工作的重点内容、举措、路径等进行发言。大家畅所欲言、激荡思想,摆问题、提建议,共献务实之策,共寻发展之路,本次务虚会达到了虚实结合、凝聚共识、加快发展的目的。

    戴建平在发言中指出,加快发展的信心要更加坚定。今年以来,我们积极应对复杂严峻的宏观形势,各项工作总体进展顺利,经济社会保持平稳较快发展,但也面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要素制约趋紧、少数企业经营困难等问题,造成部分干部特别是一些企业经营者对未来发展信心不足。我们要坚定信心,把坚定信心作为战胜困难、加快发展的有力武器。信心来自于外部环境蕴藏的重大机遇,一是转型发展的机遇,二是扩大内需的机遇,三是降低生产成本的机遇;信心来自于各种政策释放的积极因素,今年以来,中央出台的财税、金融、投资等一系列政策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的总基调,为我们发展带来了政策红利,为建德下一轮发展指明了方向;信心来自于我们长期打下的坚实基础,一是产业发展有一定基础,二是平台建设有一定基础,三是干部作风建设有一定基础。面对新常态出现的新矛盾新问题,我们可以心存忧虑,但不应该妄自菲薄、否定自己,而要坚定信心,坚持乘势而上、主动作为。

    戴建平强调,加快发展的思路要更加清晰。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以科学发展、转型发展、加快发展为主题,以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振兴为主线,深入推进“工业强市、服务业兴市、生态立市”三大战略,是对建德不同发展时期战略思想的传承、提升,是加快建德发展的既定思路,我们必须一以贯之、一抓到底。“三大战略”是在实践中探索出的符合建德实际的科学发展之路,既是对历史发展的传承与升华,又是对未来发展道路的调整与选择,具有丰富的内涵。“三大战略”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互为一体的发展之路。“三大战略”是一个有机整体,体现了我们走绿色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首先,从当前我市所处发展阶段来看,必须坚持工业经济“第一经济”不动摇;第二,我们所要发展的工业是与生态环境融合的生态绿色工业;第三,三大产业完全可以共生共荣。“三大战略”是符合中央精神和经济发展规律的发展之路。“三大战略”和既有的发展目标、发展思路、发展举措相符合,符合经济发展新常态之下的要求。“建德不缺思路,缺的是抓落实的执行力。在思路问题上,我们要做到不空谈、不折腾、不摇摆、不变道。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抓落实,真正做到立足实际、打实基础、注重实干、务求实效。”

    戴建平强调,加快发展的举措要更加有效。新的一年围绕如何推进建德加快发展,我们要有效把握五个“新常态”,做到五个“坚定不移”:一要有效把握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坚定不移加快转型升级。依靠创新驱动,把创新驱动作为明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依靠政策倒逼,坚持在拆违治水上打组合拳,坚决关停一批高能耗、高污染、低效益的企业;强化亩产效益导向,全面推行工业企业亩产效益综合评价机制。二要有效把握投资需求的新常态,坚定不移推进项目攻坚。在招商引资上攻坚,坚持精准招商,瞄准工业、生态资源、旅游业、现代农业等招商;在平台提升上攻坚,重点还是“一区一园”,其他乡镇(街道)工业平台也要统筹推进;在项目推进上攻坚,突出一个“快“字,突出一个“敢”字,突出一个“优”字。三要有效把握体制创新的新常态,坚定不移推进深化改革。加快推进农村产权制度、要素资源市场化配置、行政审批制度等关键领域改革。四要有效把握生态建设的新常态,坚定不移打造美丽建德。打好拆违治水硬仗,打好城乡建设硬仗,打好惠民增收硬仗。五要有效把握依法治市的新常态,坚定不移创新社会治理。深入推进法治、德治、自治“三治”建设,以法治稳基石,以德治强支撑,以自治聚合力。

    戴建平指出,加快发展的氛围要更加浓厚。明年工作的主题主线、方向路径、具体举措确定以后,全市上下广大干部要牢牢把握“解放思想、敢于担当、苦干实干、争创一流”的要求,以更大的力度解放思想,以更高的目标引领发展,以更好的作风狠抓落实。营造加快发展的氛围,必须要有“解放思想、勇于进取”的开拓闯劲。营造加快发展的氛围,必须要有“只争朝夕、争创一流”的干事激情。干事激情体现在振奋精神上,体现在用心干事上,体现在自我加压上。营造加快发展的氛围,必须要有“不畏艰难、敢于担当”的勇气胸襟。营造加快发展的氛围,必须要有“真抓实干、狠抓落实”的工作作风。抓落实要坚持实干当头、成效为先,抓落实要有求实的态度,抓落实要有实干的精神,抓落实要看工作的成效。

    戴建平指出,加快发展的合力要更加强大。加快发展没有“旁观者”,只有“参与者”。身为建德干部,加快建德发展是我们的使命,更是责任。全市上下必须团结一致、合心合力、同舟共济,按照既定的目标要求,一以贯之、一干到底。市级领导要带头聚合力,冲在一线、率先垂范,不仅党委、政府的同志要冲在一线,人大、政协的同志也要冲到一线。乡镇部门要协同增合力,团结共事、紧密协作,树立“一盘棋”的思想,切实加强协作、密切配合,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聚,劲往一处使。社会各界要凝心筑合力,风雨同舟、共荣共兴,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凝聚起全社会推动建德发展的强大合力。

    童定干指出,今年以来,我市经济发展呈现几个特点:重点行业企业贡献度大,工业经济稳中有升;品牌效应推动农业稳步发展;旅游发展提速,服务业保持较快增长;项目推进力度加大促进固投增长;低压电器、五金工具两大块状经济平稳增长,自营出口稳步回升;政策影响使消费市场缓中趋稳;经济运行质量效益稳步向好。童定干也指出了我市经济发展面临的与周边县市差距不断拉大、产业结构与经济发展的矛盾突出、有效投资不足与新的增长点难寻并存的矛盾和挑战。

    关于明年工作的重点,童定干指出,明年要把握经济转型升级这条主线。一是加大改革力度。加快审批制度改革、政府自身改革、要素资源配置市场化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等。二是加快产业发展。稳定提升存量,谋划培育新增长点;全域招商,主动承接产业转移。三是加快提升产业平台。发挥“一区一园”主平台作用,提升基础、改变形象,勇担责、挑重担。四是加快农业“两区”建设。农业要与三产旅游业融合。五是继续推进“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工作。六是提高城乡居民收入。要强化工作举措,强化规划引领,提升环境吸引力,深化体制机制创新,狠抓工作落实。(记者 郑伟林 朱永标)

 

责任编辑: 邓 林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