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回眸2014年十件实事】实事做在“前头” 群众健康更有保障
2015-01-05 15:06

在村民家门口举办健康教育讲座,在卫生院设立慢性病联合诊疗中心,让慢性病患者在“家门口”看专家门诊,实行集中式供水厂(站)水质检测,做好学生应急救护培训……2014年以来,我市卫计局和红十字会把实事做实,把预防为主的理念传输给基层群众,在诊疗服务上多管齐下,为群众健康保驾护航。

“今天村里会议室有健康讲座,我要去抢位置。”65岁的大爷告诉记者,“课上告诉我们年纪大了怎么吃,怎么活动筋骨,还给我们体检,医生用大同话讲的,我可喜欢听了。” 2014年开始,市卫计局联合各乡镇(街道)开展“健康为民服务工程”,健康宣讲从城里走到了村里,大礼堂、老年活动室都成了健康教育的新课堂。每次健康讲座都经过精心策划,根据听课人员的年龄、文化结构,编制通俗易懂的讲座内容和课件,把专业的知识乡土化,变普通话为大同话、乾潭话、梅城话,把知识教育演绎成邻里家常,在嘻笑声中把柴米油盐的不健康习惯纠正回来。据悉,从4月开始,市卫计局组织了403场次健康讲座,覆盖了全市256个行政村(社区),受益群众达21946人次。

今年70多岁的老陈,是一名高血压“老病号”,他说:“我住在村里,之前到镇卫生院看病总觉得不放心,习惯去建德一院看专家门诊,但年纪大起来,腿脚不方便了,去趟新安江不容易,现在好了,家门口就能看专家门诊了,还不用排队,比在大医院看病方便舒服多了,我回去后一定要去村里好好说说。”

让老陈觉得放心的正是我市推进市级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做好慢性病防控工作,方便老百姓就医的一项新举措——在卫生院设立慢性病联合诊疗中心。由市级医院定期派驻专家,乡镇卫生院派1-2名责任医生和乡村医生,组成联合诊疗团队,定期在乡镇卫生院开设的“联合诊疗中心”给慢性病患者会诊,既方便患者,也让管理慢性病患者的基层医生有机会学习提升。目前,我市已在梅城、杨村桥等6个乡镇推行。

饮用水水质是老百姓最为关心的问题。2014年,卫计局根据上级要求和乡镇的实际情况,把353家规模以上水厂、水站划进监控范围,一年监测两次,在此基础上,把16个乡镇(街道)政府所在地的17家供水单位列入全省重点监测对象,学校饮用水也被列入监测范围。全年共检测水样891件,检测项目达到15990项,水质合格率逐年提升。承担监测任务的市疾控中心接受全省水质实验室盲样考核,为确保监测数据可靠,正式启用水质监测双路低本底α、β测量单元,由此我市成为杭州地区首家开展水质放射指标测量的县级市,水质监测指标从38项提高至40项。每年还开展饮用水卫生宣传周活动,提高群众的饮水安全意识。

此外,为全面提升我市初中生急救知识技能培训,帮助学生有效掌握生存、救助的基本常识和技能,市教育局、市红十字会共同开展我市初中学生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项目。从2014年秋季开始对初中一年级学生开展应急救护培训,到2016年在全市初中学生中全面开展,并长期坚持下去。截至2014年12月10日,全市22所初中学校3522名初一学生全部完成第一课时内容培训。 (见习记者 吴燕)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