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防欠薪“一办五组”走访企业 确保职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
2015-01-08 19:21

为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确保春节前企业按时足额发放职工工资,1月6日和8日,市防欠薪“一办五组”工作人员走访多家建筑工地和企业,就职工工资发放问题进行检查。

1月6日,市公安局、住建局、人力社保局劳动监察大队和市场监管局对7家建筑工地进行了检查。检查中发现,建筑工地目前工作基本结束,有的工地由于工程款没有结清,工资没有发放到位而被农民工投诉,还有些建筑工地只发放了部分工资。劳动监察部门当即要求其限期整改,按时足额发放职工工资。在检查中,执法人员还发现,有些建筑在职工工资发放方面措施到位,按时足额发放职工工资,还制定相关保证职工工资按时发放的制度。据介绍,通达公司是一家建筑企业,该公司下属有一个劳务公司。通过这个劳务公司,该建筑企业的工人每人每月可以先拿到3500元的生活费,余下的工资在春节前和8月31日学生开学前都能结清。如果施工单位没有钱发薪水,该劳务公司则先将薪水下发给工人。

1月8日,市政法委维稳办、商务局、市场监管局和人力社保局劳动监察大队兵分两路,分赴我市部分企业进行走访检查,了解企业工资发放情况。在位于梅城镇的某酒店检查时,执法人员发现该酒店有16名员工,全部签订了劳动合同,但是已经有8个月没有发放工资了。此外,企业还有3个月没有给职工交社保。今年1月,酒店停止运营,目前只有4名员工还在酒店上班。了解情况后,劳动监察大队给企业发出限期改正指令书,要求其严格执行劳动政策法规,依法支付拖欠的职工工资共计253663.92元,并及时补交员工的社会保险费。如果不执行,将处以2000—20000元罚款,并加付职工工资的50%。

随后,执法人员又来到一家企业,该企业拖欠3个月的职工工资,共有150余万元没有支付。该企业仍在正常运转,但由于货款没有及时收回,工资暂时没能及时发放。企业主表示,虽然员工都表示理解,但是企业一定会加紧回收货款,一定在年前付清职工工资。执法人员还走访了大洋镇的耀欣家纺,该企业除了每月都及时支付职工工资之外,工人的“五险”也都按时缴纳。

据劳动监察大队工作人员介绍,每年开学前和春节前是职工工资集中发放的两个节点,也是农民工讨薪事件比较集中的时间。2013年开始,我市成立防范处置企业拖欠工资工作协调小组,下设办公室和5个专项小组,全面落实放欠薪责任,着力构建防欠薪工作长效机制。2014年底,市防欠薪“一办五组”工作机构实施合署办公,地点设在市人力社保局,合署办公的时间从2014年12月21日起至2015年2月18日,确保元旦、春节期间职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过一个喜庆、祥和的春节。(记者 金婷 通讯员 卢琳)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