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政协洋溪工委:凝心聚力建言呵护母亲河——新安江的秀水
2015-01-10 14:03

政协洋溪街道工委

政协洋溪街道工委从2014年初开始,把莲花溪河道清理整治工作作为全年视察、跟踪督察的重点,发挥全体委员各自的优势,做到精准把脉对症下药,积极建言呵护母亲河——新安江的秀水。

莲花溪流经洋溪街道境内将近四公里汇入新安江,是新安江母亲河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脏乱差、垃圾河、黑臭河等词”却几近成了莲花溪的代名词。“现在家门口的河干净了,水清了,心里也开心了。”住在河边十几年的老方可高兴了,这样告诉记者。

“河水清了,老百姓高兴。”也是政协洋溪街道工委在履行委员职责上,在“五水共治”工作上的追求。2014年初,政协洋溪街道工委就组织委员开展“关爱母亲河,查找污染源”活动,实地视察了莲花溪流域的污染源,重点查看莲花溪两岸友谊村洪秋塘自然村畜禽养殖场和友谊村桑园自然村两家砂石厂。

视察结束后,委员们围绕让“五水共治”行动家喻户晓、从源头加强农村污染监管、加快畜禽养殖业转产转型等方面纷纷建言献策,并很快得到街道办采纳予以落实。街道办先后多方整合资金500多万元,到2014年6月底,顺利拆除两家砂石厂,包括加工基座4处,传输带120余米,平整莲花溪沿岸砂石堆放近万余方,拆除建筑物300余平方米;清洁水质,美化水环境,清理河道两岸垃圾共计10余吨,拆除沿线畜禽养殖点80余个。

为了确保整治的效果,政协洋溪街道工委在2014年的5月和7月,先后两次组织委员开展莲花溪整治复查及“回头看”,并召开5次有关座谈会,全体委员在肯定前期整治工作所取得成绩的同时,并就落实好莲花溪沿岸长效保洁分别提出了各自的建议,呼吁各方,合力共同来呵护好母亲河新安江的一江秀水。在这基础上,政协洋溪街道工委的七位委员还身作则,为街道“五水共治”捐款21.2万元,用于莲花溪河道清理保护。

洋溪街道的4个自然村都已完成了农村生活污水改造,并通过了验收,而在其中,政协洋溪街道工委也发挥了监督的作用,他们多次与街道工委一起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建设情况进行了视察,并就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建议性的意见。

教师在课堂上向学生宣传“五水共治”的重要性,倡导学生爱护环境、保护水源;企业负责人带领企业员工冲在治水、护水第一线,以身作则保护水环境……洋溪街道每位政协委员都结合自身实际,利用工作上的便利切身参与“五水共治”活动中。

洋溪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政协洋溪街道工委负责人洪树华说:“2015年,政协洋溪街道工委将围绕市委常委会的精神,在继续巩固好‘三改一拆’、‘五水共治’成果的同时,结合洋溪街道党工委中心工作,我们将发挥每位委员各自的优势,为城市东扩、街道工业经济发展、企业融资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建好言,献好策。”

(见习记者 吴燕 )

责任编辑: 邓林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