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媒体成为“无违建市”创建工作的另类“推土机”
2015-01-13 16:13

造氛围 曝家丑 促拆违

“要进一步强化舆论宣传,用笔头带动榔头,用摄像机带动推土机。坚持正面宣传和反面自我曝光相结合,让全市广大群众看到了党委、政府的坚定决心。”2014年初,市委书记戴建平就针对“无违建市”创建的宣传工作提出了要求。

大造声势 造氛围

自2014年初以来,围绕“无违建市”创建工作,我市充分利用媒体平台的功效,从网络到报纸、从广播到电视、从户外大屏到手机报,多渠道开展舆论宣传,通过开辟“全力推进‘无违建市’创建工作”栏目,及时报道工作进展情况和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积极营造全社会共同支持、共同参与创建“无违建市”的浓厚氛围。通过多形式宣传,不断提高群众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2014年,报纸、电视刊登了正面宣传报道400余篇,充分展现了全市拆违亮点,为“无违建市”创建工作的有序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宣传保障。

“戴书记你好,我认得你,电视上天天在放你的讲话,我把自家路边的违建拆掉了,你要帮着给这条路好好规划一下,方便我们村民出行。”在下涯镇集镇两侧违建的集中拆违现场,一位村民主动拉着市委书记戴建平提出拆后意见。

自我揭短 晒不足

“三都集镇一住户罗某不仅在自家住房前擅自违法搭建厂房,还在基本农田保护区内建起养殖房用于经营。”这是2014年4月28日,《今日建德》“曝光台”栏目里的一则消息。文章里不仅有群众信访举报内容、记者实地走访见闻,还有镇领导的整改表态:“针对罗某的两处违建问题,下一步,三都镇将着力按照‘三改一拆’有关政策要求,切实做好拆除整改,力争在4月底前将该两处违建拆除到位。”

今天曝光了谁?违建拆了吗?自2014年2月中旬,我市在媒体设立“曝光台”以来,“曝光”已然成了百姓街头巷尾热议的话题。“乾潭有厂房存在违建,你看了今天的报纸吗?”“航头一处房子被曝光了。”“钦堂有村干部的违建问题在媒体上曝光后被拆除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媒体的强势推动下,以自我揭短亮丑晒不足为宗旨的曝光整改机制,在“三改一拆”工作的推进中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展现。截至目前,市级媒体共刊登“三改一拆”曝光报道37篇,涉及曝光点位101处,目前全部整改处置到位。

“曝光的目的是整改,这样才能有效做到查漏补缺。”市“三改一拆”办相关负责人坦言,曝光的违建问题得到有效整改处置,方能彰显社会的正义公平,才能有效形成全社会共同关注与合力推进“无违建市”创建的良好氛围。(记者 周碧辉)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