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省召开乡镇人大工作视频交流会议
2015-01-13 19:59

1月13日下午,我省召开乡镇人大工作视频交流会议,交流总结乡镇人大工作实践经验,研究新形势下改进乡镇人大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茅临生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程渭山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程茂红、副主任张锡根在建德分会场收听收看会议。

会上,程渭山宣读了省委书记夏宝龙《关于加强乡镇人大工作的批示》,省内6个乡镇的人大工作负责人就加强乡镇人大工作的探索、创新和实践作典型发言。

茅临生指出,乡镇人大工作在全局中的地位重要,在乡镇政权建设中具有独特的基础性作用,关系到人民民主的落实,关系到国家政权的巩固,关系到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现代化。

茅临生说,省委对加强乡镇人大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在不久前召开的省委人大工作会议上,出台了相关文件把加强乡镇人大工作和建设作为重点任务之一,为做好今后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政策支持。各地要以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和狠抓落实的工作行动,推动省委会议和文件精神的落地见效。

茅临生说,加强乡镇人大工作有着现实需要,相对县级人大而言,乡镇人大工作直接面对基层和群众,处在民主法治建设的最前沿。就进一步加强乡镇人大工作,茅临生提出四点要求:一是着力开好乡镇人代会,提高乡镇人代会的议决实效,增加乡镇人代会次数。二是充分发挥乡镇人大代表作用,办好代表议案建议,认真组织代表开展监督,组织代表就近就便开展活动。三是密切乡镇人大代表同群众的联系,加强代表联络站建设利用,扩大代表履职平台运用,加强代表与选民的联系;四是加强对乡镇人大工作的建设和指导,市(县)人大要把乡镇人大工作纳入日常工作范畴,定期研究乡镇人大工作存在的问题,县级人大常委会要健全联系乡镇人大工作的机制,加大县乡两级人大联动开展工作的力度。

茅临生最后强调,街道人大工作也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要求,积极探索创新,不断前进。(记者 谢婷)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