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新安集团员工与企业共同成长共赢未来
2015-01-16 16:46

 

 

人才是企业的资源,也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所在。作为我市一家走过50年风雨历程的上市集团公司,当前也临着多方面的压力和挑战,尤其是产能过剩和环境保护的压力。这就要求集团员工以更高的能力和素质来适应这种形势:管理人员要追求精细和效益,技术人员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销售人员要适应快速变化的市场,生产人员要确保稳定安全生产。新安集团为员工锻造这样的能力和素质撑起了关爱的保护伞,而集团员工则为新安转型发展输送着源源不断的正能量。

新安是温馨的家庭

幸福是什么?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标准和答案。而对于一个员工而言,幸福是希望能得到企业的尊重和关爱,在和谐团结的氛围中愉快高效的工作。新安集团管理层认为,关爱员工不在于花钱多少,而在于用心用情。对于回应员工的诉求,他们总结出了“一知三解”工作法,即知道员工的真实需求,解决员工的生活困难,缓解员工的工作压力,排解员工的成长烦恼。

在新安集团白南山厂区,为了公司安保,大门入口处设有门禁系统,需要刷卡进入。而门禁系统前有个蛮高的坡地,员工骑着车停下来刷卡,电瓶车常常会后滑,不但不方便而且不安全。员工把这一问题反映给工厂党支部后,公司马上将坡地改成了平地,方便员工刷卡进入。在马目生产区,员工在工厂政工例会上反映,电瓶车停车棚不够,而且缺少充电桩,公司马上建起了宽敞的停车棚,并安装了充电设施,方便员工骑车上下班……一件件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却充满了关爱,员工的诉求得到了及时的回应和满足,其实也是一种幸福。

新安集团各下属单位党群组织实现了全覆盖。集团通过这些组织及时了解和收集员工的心声和需求,并给予快速的回应和满足:工厂党支部书记每周至少找两名以上员工谈心谈话;工厂党支部每月召开政工例会,收集员工需求上报集团;集团开辟了书记直通车,工厂党支部书记可以及时向集团党委书记发送关于员工需求的信息,让员工问题解决的速度更快、效率更高;每年集团召开的职工代表大会,集中收集员工的意见和建议,努力做到员工有问必答、有求必应。组织与员工沟通多了,距离近了,心自然而然就贴在了一起,工作中的督促和协调也更顺畅起来了。

近年来,新安集团面临着外部市场竞争加剧,国家产业政策趋紧的形势和压力,但即便在这样的环境之下,集团仍然把员工利益放在重要位置,不断创新和完善员工管理机制。集团建立了根据员工技能、贡献和绩效相结合的薪酬体系,确保员工收入稳定增长,同时还建立了企业年金制度,作为退休员工养老保险的额外补充;建立了工会互助机制,员工及其家庭成员遭受意外发生住院医疗的情况下,集团工会给予补助;建立了员工子女助学机制,为困难员工子女完成学业提供帮助……一系列的关爱员工举措,让新安集团成了员工温馨的港湾。

新安是成长的沃土

企业每个员工都有职业发展的需求。在新安集团,每一个进入集团的新员工,都会收到一本《员工职业发展手册》,这本《手册》明确了集团可以为员工职业发展提供的路径支持,为员工廓清了职业生涯发展规划,让员工更好地融入团队、发挥才干。每位进入集团的员工都会有一个“师傅”来传帮带,让他们熟悉岗位、提高技能,尽快适应工作。每年对新员工进行考核,考核优秀的试用期提前转正;每年进行绩效考核,考核优秀的加快晋升职位和薪资。

在新安集团,每个种类的员工都有自身成长发展的通道。其中,行政管理岗位的发展通道依次为专员、主办、主管、高级主管、中层助理、公司中层、公司高层; 专业技术职务发展通道依次是副主任级、主任级、高级专家、首席专家;技术工人的发展通道依次是中级工、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技术能手、首席技师。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新安集团别出新裁地创设了“A字型人才成长通道”。行政职务上升通道和专业技术上升通道向职业生涯的金字塔尖双向发展,组成“A”字的两边,中间一横,架起了行政职务与专业技术职务横向相互融通的桥梁。这样纵向、横向交叉的发展模式,丰富了员工职业发展通道,使员工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激励员工积极上进,努力工作,朝自己理想的职业目标发展。

新安集团国际部的叶浙平原来是进出口公司的副经理,业务能力强,尤其对国际贸易驾驭能力强。集团根据其个人实际和发展需要,安排叶浙平到国际部担任高级专家,工资待遇与原来副经理职务一致。叶浙平在国际部锻炼了一段时间后,今年,集团在美国成立一个子公司,把叶浙平派到了美国子公司担任执行董事兼副总经理,工资又晋升了一级。“集团 A字型人才成长通道,给我提供了发展的平台,让我在自己喜欢的领域里更加专注,更有工作激情和成就感”, 叶浙平说。

叶浙平成长的经历,只是新安集团众多员工成长过程的一个缩影。新安集团的团队朝气蓬勃、充满活力,许多员工在充满竞争与创新挑战的一线中得到锻炼,有的已成为企业乃至行业首屈一指的专家,有的已经走上重要的管理岗位。“重业绩和贡献,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给有德有才者以最大的发展空间,提供广阔的干事平台,鼓励员工成为某一个领域的专家型人才”,新安集团高管表示。

新安是广阔的舞台

注重情感关怀,为员工成长提供肥沃土壤;搭建广阔平台,激活企业发展的人才元素。秉承着这一理念,新安集团努力为员工创设各种施展才华的舞台,让员工的梦想变为现实。

新安集团每两年一次举办的职业技能大赛,几乎囊括了集团所有的岗位技能项目,为所有一线员工提供技术比武平台,员工参赛率达到80%以上,许多员工在大赛中获奖成为集团的技术能手。集团不断选送技能型人才参加各个层次的职业技能大赛。2013年5月9日,新安集团的陈寅屏获得石油和化工行业“全国技术能手”。 陈寅屏的技术技艺不是一蹴而就的,靠的是自身多年来的学习和集团创设的各种锻炼平台。据了解,陈寅屏曾连续三次获得集团职业技能大赛冠军。

新安集团每年一次举办的文化节或趣味运动会,已经成为全体新安人工作和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平台。新安龙舟赛——员工在震天擂鼓声中逆流而上;新安好声音——员工在青春的节拍中唱出自信;书画摄影赛——员工在挥毫泼墨中抒发情怀……许多有才艺的员工在新安文化节的舞台上得到了展示,既提高了自信心,又增强了凝聚力。

新安集团党委还建立了党员成长档案制度,档案分为“我的过去”、“我的现在”、“我的未来”三个板块,让员工对自己的现在有个判断,对未来有个规划。年终各集团党支部还要举行党员成长分享会,让党员晒一晒自己一年的成长,从而增强自豪感和紧迫感。

在新安集团高层看来,一个员工的成长不仅是收入职称的晋升,也是思想觉悟的提升,更是对美好生活追求的提高。而新安集团要做到就是尽可能满足员工个人成长的需要,让员工的目标有自我实现的平台。

今天,新安集团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上。集团已经具备了相当的经济规模和发展实力。新安集团党委书记王伟表示,在当前面临着多重压力挑战和激烈竞争的市场环境下,需要全体新安人立足岗位成长成才,更多更好地掌握技能,适应企业转型升级的需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把握好每一个机遇,在实现企业发展愿景的同时实现自我价值的最大化。(记者 郑伟林)

 

责任编辑: 邵珊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