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政协委员发言摘登
2015-01-28 09:26

 
 
 
 
 
 
 

记者 朱永标 摄

昨日下午,参加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就《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等展开了热烈讨论,并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畅所欲言,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现将讨论情况辑录如下:

郭昌友同志:市政协2014年工作求真务实、履职为民、团结奋进,成绩值得充分肯定。建议2015年围绕“十三五”规划开展协商建言,在经济发展上有更大作为,特别要在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招商引资上献计出力。

徐柏松同志:建议政府对老旧小区市政设施开展普查,更新老旧市政设施,完善老旧小区配套功能,例如老旧小区安装管道燃气工作要引起足够重视。

严凌云委员:2014年政协常委会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中心,积极投入以“五水共治”“三改一拆”为主要内容的重点工作,成绩值得肯定。建德市能获得“五水共治大禹鼎”的荣誉,市政协常委会也功不可没。同时,去年的提案工作和提案办理也取得了很好的成效。2015年,政协工作仍要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工作和市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争取取得更好的成绩。

黄胜根同志:常委会工作报告实事求是地对去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政协常委会的工作与时俱进,很有成效。上午大会发言,我很赞同市政协办公室关于加强新安江主城区在山体保护方面的建议。山体和生态的保护,不仅主城区要重视,也要延伸到各乡镇(街道)。政协委员应该关注和关心我市秀美生态的保护和发展,使我市永远成为全国知名的山清水秀之城。

马晔同志:政协做的工作是有目共睹的,特别是在“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和推动产业转型方面卓有成效。发展农村集体经济是建设美丽乡村的根本。政协工作要逐渐向乡镇基层延伸,能够更接地气。

刘水泉委员: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抓住了“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的重心。政协的调研工作落到实处,“三大职能”凸显。建议严格把好提案关,注重质量而非数量。

诸葛槐同志:2014年市政协围绕中心,工作内容很多,成效很明显;2015年工作思路也很明确,目标和举措很清晰。对于2015年工作,建议市政协调研课题选择城市养老、民主监督、梅城古城保护开发等工作。民主监督要有刚性的机制和柔性的体现。

陈炳春同志:2014年政协工作真正体现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成绩值得肯定。建议2015年政协进一步发挥民主党派、社会团体的作用,在协商民主、参政议政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同时,要进一步发挥基层政协工委的作用,积极开展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体现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

仇峰委员:吴铁民主席所作的工作报告有三个特点:一是市政协的工作始终围绕市委、市政府的重点工作展开,委员的履职积极性体现充分;二是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能动性体现充分;三是只要真正脚踏实地地工作,政协委员的工作就能得到大家的认可。程旭副主席所作的提案工作报告以翔实的数据说明了政协委员的群众性,如养老保险、城市治堵、教育医疗等提案都是群众反响大的热点问题。

王行健同志:今年的常委会工作报告,对2014年的工作作了详细的总结,体现了围绕重点工作展开的履职有实效。另一个感受是,这几年政协工作落在实处,政协的作用发挥得更明显,政协的地位也得到了提升,应该点赞。

潘秋梅同志:省两会精神之一就是强调食品安全,说明食品行业要把安全放在首位,从源头抓起,各个环节都需要关注。阿里巴巴入驻建德,如何对接值得思考。

胡建良委员:报告突出了2014年建德党政工作的重点,政协在“五水共治”“三改一拆”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且卓有成效。建议在做好“五水共治”的同时,抓好经济发展的支持工作,解决好经济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促进经济更好、更快地发展。在民生方面,我建议推进城市公共自行车建设,增加城市交通的配套设施,缓解交通拥堵压力。在引进人才方面,我市出台了很多的优惠措施,但需要加大落实力度,将措施真正落到实处。

杨吉元委员:“务实”是两个报告的共同特点。一是突出主线促工作,围绕“五水共治”,在“水”上作文章,既顺应了民意,又贯彻了省委的工作要求,更符合建德的市情。二是督办提案促成效,提案办结率达100%,是转变作风的体现。

蓝燕委员:回顾2014年政协工作,总的感觉是“风清、气正、越来越美”。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体现了“两个接”,即上接天线、下接地气。“接天线”体现为紧扣各级党委、政府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如在“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接地气”体现为服务民生,工作扎实到位。

鲁宝君委员:回顾2014年工作,17度新安江广告宣传做得不错,但是有1700多年历史文化的梅城旅游宣传得不够,建议在今后的旅游发展工作中,相关部门能多挖掘一些有建德特色且不可复制的、能留住游客的旅游资源,增加旅游吸引力,进行旅游互动,促进旅游发展。

程建军委员:报告体现了政协工作一年比一年好,成效越来越明显,提案的质量和办结率也提高了。经济组要围绕经济发展第一要务,认真思考,开展调研,特别是要针对资本市场方面开展调研,同时围绕“十三五”规划进行谋划。

李建涛同志:环保事业是大家关注的重点,在上午有4位委员的发言与环保有关。2015年史上最严的《环保法》实施后,对于企业和政府都是考验。一些企业面临环保新问题,环保的路该怎么走,政府要想出更好的办法和对策。

陈秋林委员:在市政协常委会报告中可以看出,市政协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作了很多贡献,为民做了很多实事,也激发了在外创业的建德人对家乡的热爱。建议在做好基础工作的同时,把经济搞上去,做好招商平台和服务工作,吸引家乡人回乡投资。

熊兴委员:今年我感受比较深的是“五水共治”这项工作,“六个评议”监督小组多次到现场视察,听取有关部门的相关工作汇报,助推“五水共治”工作成效十分明显,这说明我们政协工作是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来开展的。

任不凡同志:一年以来的“五水共治”工作对于化工企业为首的企业群体造成了不小的冲击,足以显示市委、市政府的决心和力度。但实际过程中也存在着一些现实问题,重点是长效机制该如何建立。例如一些河道刚被清理干净,由于防范措施不到位,不久又有新的垃圾产生,造成河道新的污染,导致“五水共治”达不到真正的成效。作为政协委员,应当用一种超脱的眼光看待事情,提出一些具有指导性的参考意见。

赖志斌委员:今年的常委会工作报告简明扼要且让人耳目一新,对2014年的工作从“四个突出”进行全面总结。政协的工作力度比以往有所加大,宣传方面也比往年更到位,工作管理机制有所创新,对委员的管理也有所加强。提案方面,反馈机制的改善和效率的提高让答复更为及时,这也提高了委员们参政议政的积极性。

钱保卫委员:报告重点突出了“五水共治”和“三改一拆”工作,在“五水共治”方面,委员们认真开展视察工作,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为相关部门的工作提供了参考。在“三改一拆”方面,委员们发挥自身的号召力和影响力,为顺利完成“三改一拆”工作出谋划策。

巫海武委员:看完报告后,感受到政协工作真正做到了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在过去的一年里,委员们深入基层,化解了很多矛盾。委员根据各自的特长,发挥工作上的优势,助力“五水共治”也取得了成效。

王强委员:政协两个报告总结过去实事求是,部署今年工作思路明确,切实可行。我们文艺组委员要更好地履行职能,为加快我市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建言献策。

陈志昌委员:去年政协工作丰富多彩,推动了社会热点问题的解决,如围绕“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四边三化”工作,履职成果有目共睹,得到了社会的肯定。作为文艺界委员,一定要立足本职工作,把会议精神很好落实到行动中去。

范红杰委员:听了吴主席的工作报告,感觉2014年政协工作成绩非常突出,体现了履职为民、团结民主的特点,始终把工作重点、关注点、协商热点与党委、政府工作相结合。2015年工作,对每位政协委员提出了新要求,委员将会有更多的参政议政机会。

邵卫红同志:提案立案容易,承办比较难,特别是当涉及多个部门办理时,往往存在只有一个部门办理的现象。在集体提案办理时也会遇到问题。比如与当事人见面时结果为满意,但当集体评议时,由于有些人未到场,结果变成了不满意。建议需要明确集体提案办理到底是领衔人满意就可以,还是需要集体满意才行。如果是对建议不满意,需要明确不满意的理由。

陈国卿同志:听了吴主席代表市政协常委会所作的报告,感觉市政协在2014年确实做了许多工作,特别是在推动“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报告谈到2015年工作要依法开展,这符合当前中央依法治国的精神。2015年工作,也具有可操作性。政协委员要紧扣常委会工作报告,找准工作切入点。

沈龙委员:报告客观真实,政协工作体现在三大方面,其一,与党委、政府围绕一个中心、一个主题和一个大局开展工作,互相补充、促进、提高;其二,2014年工作突出反映了民生和民主的问题;其三,提出着重提升政协队伍履职能力的问题,与现实中的情况是相符合的。

官建强委员:2014年政协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认真开展调研,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和意见,为市委、市政府工作作出了重要参考,工作值得肯定。2015年,作为政协委员要继续围绕中心工作积极献计建言。

徐志强委员: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全面回顾了2014年工作,对“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工作总结得全面且有侧重点,政协工作成效有目共睹。2015年,政协要继续跟踪“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中心工作,增强大局观念,努力提升政协委员的调研能力,进一步提升提案的质量和水准。

宋建明同志:政协在调研、督查重点项目、重点企业等方面积极献言献策,并帮助解决了一些企业的困难和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调研应更具体化,有针对地解决实际问题,给予小企业更多的帮助。

周善华同志:今年的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指出,政府投资项目、招标中存在转移和转包现象,不能保证工程的质量和安全。建议加强监督巡查力度,尤其是农村的水利项目,不能多层转包。另外,“五水共治”取得的效果显著,水质和空气都有所改善。“三改一拆”也有利于城乡土地的合理规划,但拆除之后的后续利用也应该提上议事日程。

王鑫委员:今年会议的电子签到非常有创意,在后勤服务上也较往年有创新,服务更加到位,而且简单节俭。市政协在过去一年里紧扣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为“五水共治”活动积极建言献策,所取得的成绩值得肯定。2014年,市政协在内部建设以及与乡镇间的联系等方面取得的成效也是可喜的。在新的一年里,市政协要持续跟进工作中的重大课题,同时要注重政协工作的全面规划。

方致远委员:目前,对于提案的重视程度有所提高,2014年的提案办结率创新高,但落实方面依然要引起足够重视。当然委员写提案的水平也要相应提高,多写高质量、执行度高的提案。建议对写了A类提案,并得到相关部门重视和落实的委员,给予考核加分的奖励。

蒋建成委员:本次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力求围绕重点工作,很大篇幅谈到了2014年的“五水共治”工作。老百姓对农村生活污水、黑臭河、工业污水治理非常支持,乡镇政协委员也确实对“五水共治”工作深有体会,做了大量调研、监督工作,并给市委、市政府和乡镇党委、政府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最终都落实到各项实际工作中去。作为政协委员要进一步加强学习,把握大局意识,对照政协委员的职责要求,不断提升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

翁炳昌委员:今年的市政协常委会报告为乡镇政协工作指明了方向,在2014年的拆违治水工作中,政协委员能走到一起,甚至走到了前面,为拆违治水工作出点子、谋计策,贡献不小。乡镇政协工委在今后的工作中,也要围绕乡镇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发挥好政协委员的作用。就李家镇来说,就是要积极围绕“五水共治”和安全生产工作展开调研,积极建言献策。

(记者 王正伟 宋胜清 胡泮 吴燕 纪婕妤 实习生 方韦龙)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