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人大代表热议民生话题
2015-01-29 08:03

办好民生实事 稳固幸福之基

每年人代会,民生问题都是代表们关注最多的内容,今年也不例外,许多掷地有声、一针见血的“民生话语”,让人倍感亲切和贴心。代表们把民生问题挂在嘴边、放在心上,政府部门把民生实事办好了,老百姓生活的幸福指数就会提升。

完善医疗设施建设 推进惠民医疗

“完成大同医院迁建工程前期,深化优质医疗资源向中心镇下沉。”来自大同镇的市人大代表鲍土福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里看到这句话时,感到很高兴。

鲍土福说,大同医院现有的房屋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建造的,不但面积小,而且房屋布局和功能设计落后,许多亟待增加的医疗项目因缺少用房无法开设。该院承担着大同镇34个行政村、3个居委会16108户约5.8万人口的预防保健任务,现有的场地条件已不堪重负。由于医院条件有限,不少群众看病要到邻近乡镇医院或市级医院,这不仅影响救治时效,也增加了就医成本。

作为土生土长的大同人,鲍土福在这方面也深有体会,他说,2014年,他在大同的朋友圈里有5个人得了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其中2个朋友因抢救不及时而离开人世,他在走访选民时发现,老百姓对于推进大同医院整体搬迁的呼声强烈。这次人代会,他专门写了关于加快大同医院整体搬迁的建议,看到《政府工作报告》里的这句话,鲍土福对大同医院迁建满怀期望。

在各代表团发言中,记者发现,许多代表将目光聚焦惠民医疗,他们围绕加快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深化优质医疗资源向中心镇下沉、加快智慧医疗惠民化应用等建言献策。

关注弱势群体 完善社会保障

“我们村有一对兄弟都患有重病,常年累月的医疗费用使得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更加窘迫。然而多年来,兄弟俩想申请最低生活保障金都因年龄等指标而未成功。”来自杨村桥的市人大代表李劲常说,他在走访选民时了解到,类似的因病致贫、因灾致贫的村民还有许多,对于不能享受最低生活保障金,他们有话想说。为此,李劲常希望市委、市政府降低城乡最低生活保障的门槛,让更多困难家庭群众能够享受到最低生活保障。

有代表把关注的目光投向环卫工人,市人大代表杨红军说,环卫工人是城市“美容师”,为我市的卫生、文明城市创建,为保持城镇的洁、净、美作出了巨大贡献。然而,环卫工人工作脏、累、苦,特别是上早班的环卫工人,每天凌晨三四点钟开始上街清扫,受作业时间、路程等影响,基本上无法吃上营养可口的早餐。杨红军建议,相关部门借鉴外地好做法,实施暖心行动,以就近、方便、卫生为原则联系落实若干个早餐供应点,以政府出资、社会捐助、企业让利的方法,给上早班的一线环卫工人安排一份热乎乎的营养早餐。

推进垃圾分类 改善人居环境

“垃圾,只有混在一起的时候才是垃圾,一旦分类回收就都是宝贝。”作为一名来自社区的市人大代表,新安江街道府西社区干部郑迎春把关注目光锁定在民生领域,此次,她发言的其中一个主题就是建议政府加快推进垃圾分类收集处理。

“推行垃圾分类处理,既是政府促进资源循环利用的有力行动,也是改善老百姓居住生活环境的有效之举。”郑迎春说,自2012年9月我市推行垃圾分类试点工作以来,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总体情况仍不尽如人意,在垃圾分类的宣传、管理、中转、处理等方面存在许多不足。

为此,她建议政府发挥主导作用,定政策、定机构、抓典型;加大宣传力度,一方面抓好政府发动,一方面抓好政府先行。在这个过程中,重中之重是要扎实抓好收集环节。要抓好分类投放,在借鉴外地经验、总结本地典型经验的基础上,推进垃圾分类收集,统一添置收集标准容器,统一张贴标志,明确各参与单位职责分工,配备专门管理人员,组织志愿者活动,开展专业培训,提高相关业务素质;抓好分类清运,添置清运车辆及设备;抓好分类处理,加快建设完善垃圾分类相关终端处理设施,可回收废物纳入全市资源回收系统综合利用,逐步形成多元化的垃圾分类收集和分类处理体系。

本次人代会上,郑迎春还提出了关于维修府西社区临江花苑路灯的建议。事情虽小,却关乎民生。郑迎春告诉记者,临江花苑小区建成使用后,路灯一直无人管理和维护,整个小区共21盏路灯有一半不亮,影响过往行人和住户出行及人身安全。她希望有关部门急民之所急,想民之所想,尽快给予解决。

加快“E邮站”建设 解决快递投递难题

对因家里无人签收的邮件,快递公司员工只能将其暂放在小区传达室或小区门边,导致大部分小区门口快件随处摆放,无人管理,邮件丢失、损坏现象严重。这一小区居民关心的问题,引起了市人大代表杨红军的关注。他建议我市加快推进“E邮站”公共便民服务平台建设,解决电子商务终端配送“最后100米”的难题。

今年以来,杨红军对这个民生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调研。杨红军告诉记者,近年来,我市电子商务迅猛发展,快递公司“投递难”,用户“收件难”,邮件丢失、损坏等网购售后服务问题日益突出。“为我市小区、写字楼和学校等有需求的地点配备‘E邮站’便民公共设施,已迫在眉睫。”杨红军说。

据了解,市邮政局于2014年12月在城区投资20万元成功试点建成了5个便民“E邮站”(红枫花园、财富城小区、半岛国际大厦写字楼、紫金家园、巴萨名门小区),并面向所有快递公司免费开放使用,为居民提供24小时自助投取包裹服务,居民只要凭手机短信收到的动态提货密码就能在E邮柜中取出邮件,安全、便捷,受到快递公司、物业、业主的一致好评,仅半个月5个站点就存取快件5000个,有效提升了投递服务质量。

“因面临资金、场地等多方面压力,目前该项民生实事陷入困境,推进推广工作进展缓慢。”杨红军希望政府及有关部门对该民生项目予以扶持。

杨红军建议,市政府成立“E邮站”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部门和工作职责,解决“E邮站”项目建设的资金、场地、运行、管理等问题,为项目顺利实施提供保证。市邮政局制订实施方案,明确时间任务,并落实具体维护人员,在确保居民邮件安全的同时,不断丰富和提升“E邮站”的服务内容和服务品质。

(记者 郑伟林 何彦峰)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