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代表热议:拆违治水要放眼长效
2015-01-29 08:06

“‘五水共治’成效显著,‘三改一拆’势如破竹。”翻看新一年政府工作报告,谈及拆违治水的内容可不少。在拿下“大禹鼎”、全面推进“无违建市”创建之后,我市人大代表们十分关注治水拆违的后续工作。

“‘五水共治’工作赢得了百姓的好评,要乘势而上,加紧后续治水工程步伐,例如寿昌江起点大同段的治水工程可以尽快启动。”来自大同镇的市人大代表陆月胜在给治水工作点赞的同时,已做好投入新一年的治水工作准备。

随着东线供水工程在2009年的顺利完工,洋溪、下涯、杨村桥、梅城等地管道沿线居民都喝上了新安江的水。虽然饮用水有了保障,但来自杨村桥镇的市人大代表李劲常发现,由于管理体制复杂,乡镇、村相应服务尤其是自来水抢修的人员和经验缺乏,加上水费难收等尴尬,让自来水喝得也不安心。列席会议的方新卫也赞同这一说法,他建议东线供水工程完工后,沿线老百姓的饮水工作,应该实行统一管理、统一收费、统一服务,并建立长效机制,以确保群众饮水安全。

治水要水岸同治,长效管理;不能重治轻管,污水管网维护、设备运行资金要保障;要持续加强重点行业整治工作;关注畜禽养殖农民在转产中缺乏技术和身体条件问题……怀着对家乡青山绿水的一份热爱,代表们踊跃建言。

在为治水建言的同时,市人大代表还欣喜地看到,我市拆违拆出发展空间,改出美丽家园,全市各村(社区)已全部通过“无违建村(社区)”考核。不过,来自寿昌镇的市人大代表高炳良认为,拆违工作还要防止新的违建产生,这项工作任重而道远,“我们镇村两级组织巡防,看见谁家新建房没有相关批准公示牌的,就马上劝阻并及时向上级汇报。”

“三改一拆”工作推进过程中,我市积极建立完善立体督导、曝光整改、排名约谈、考核问责和村镇建设管理员工作机制,形成社会各界和广大干部共同参与的强大合力。来自杨村桥镇的市人大代表季松良一直奋斗在拆违工作前线,也积累了不少经验,“‘三改一拆’工作的重点是做好政策宣传,做群众思想工作光靠嘴皮子是不够的,还要有实际行动,一方面要做到党员干部带头拆,另一方面也要做好试点,让老百姓亲眼看到成果。”

代表们在讨论中认为,拆了违法建筑后的土地,在使用时要因地制宜,争取发挥最大效用;要健全依法治违的长效机制,防止把“三改一拆”当作一阵风;后续工作推进要公平公正,始终维护法律权威。

(记者 胡燕群 龚一桦 郑伟林 谢婷 何彦峰 范胜利)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