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在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2015-01-30 17:44

戴建平

2015年1月30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建德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经过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预定的各项任务,即将胜利闭幕了。会议期间,全体代表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责任意识,依法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充分展示了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会议审议通过了市人大常委会、市人民政府、市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等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市人民政府府长,补选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

会议始终洋溢着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气氛,体现出务实、创新、发展的精神,是一次统一思想、提振信心的大会,是一次民主团结、求实创新的大会,是一次集思广益、凝心聚力的大会。会议的圆满成功,必将进一步鼓舞全市人民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投身到新一年的工作中去。在此,我代表中共建德市委对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大会付出辛勤劳动的全体代表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过去的一年,是全市上下砥砺奋进、团结拼搏的一年,是爬坡上坎、负重前行的一年,更是加快发展、喜获丰收的一年。这一年,我们锐意推进改革,啃下了不少硬骨头,在行政审批改革、投融资体制以及资源市场化配置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改革举措。我们牢记省委夏宝龙书记在建德调研时提出的“七个示范”要求,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建立“六个领衔”、“四项机制”,深入开展“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活动,全面推进“进帮助”活动,有效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的热情和干劲,转化为推进“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的强大合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中向好”的良好势头。

为了做好这些工作,我们全市各级干部也是“蛮拼的”。当然,没有我们广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支持,没有全市广大人民的积极参与,这些工作是难以做好的。我代表市委,为我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点赞”,为我们全市干部群众“点赞”。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启动“十三五”规划的谋划之年。前段时间,我们召开了十三届八次全会,对全市工作提出了总体部署,就是要围绕“三转一争”,深化“六个领衔”,大力弘扬拆违治水精神,不断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持续推进“三个年”活动,乘势而上、精准发力、狠抓落实,在加快建德发展的新征程中开拓奋进。现在,发展思路已经确定,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也已经明确,下一步的关键就是要把全市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总体部署上来,统一到这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借此机会,我向我们广大人大代表,提三点希望和要求:

一、保持创业激情,吹响加快发展集结号

全市各级人大组织、各位人大代表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大兴快干苦干之风,上一线、下火线,把思想统一到加快发展上,把心思集中到加快发展上,把力量凝聚到加快发展上,聚精会神谋发展,同心同德干事业。用结果评过程,以实绩论英雄。要在一线抓项目。我们人大代表都是各行各业的精英,希望你们能够充分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多为建德招引大项目、好项目、优质项目;多关注事关全局发展的项目,多跑现场,深入一线,切实研究加快项目推进的措施办法。要在一线谋改革。今年我市将进一步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要素市场化改革以及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要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积极融入全市改革发展大局中,组织人大代表对重点领域、重大改革开展调研、视察和检查,多提有见地、有价值的议案建议,将党委意图、政府意愿、人民意志有机统一起来,充分集聚各项改革协调推进的“正能量”,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生机活力和不竭动力。要在一线强监督。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年初制定的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强化视察监督,特别是对“三改一拆”、“五水共治”以及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重要工作、重大工程、重点项目强化执行监督,督促限时完成。要履行好法律赋予的监督职能,及时发现各级干部身上存在的精神懈怠、作风漂浮、不敢担当等问题,并通过各种渠道及时反映,及时帮助纠正解决。

二、强化代表意识,齐奏加快发展交响乐

加快发展是解决建德所有问题的关键。在新常态下,全市干部群众都要把行动落实到加快发展的各项工作中,尤其是我们人大代表数量多、覆盖面广,要继续强化代表意识,既要做好群众意愿的代表,也要做好执行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的代表,视发展为己任,视责任如泰山,切实将全市实现统一到加快发展的蓝图上来,将精力集中到加快发展的具体目标上来。要做勇于担当的“带头人”。广大人大代表要始终保持困境之中闯的魄力、机遇面前抢的意识、落后局面争的劲头、关键时刻拼的勇气,敢于打破传统思维束缚,敢于突破固有工作方法,不陶醉于既成经验。只要能加快建德发展的事情,无论有没有他人先例,都要敢于大胆尝试;只要能破解难题的办法,无论有没有条文规定,都要敢于大胆探索,在思想观念和发展思路上做到先行一步、高人一筹、快人一拍,寻找机遇,抢抓机遇,逆势而上。在困难面前,不怨天、不怨地,始终保持良好精神状态,始终坚持顽强拼搏,敢于啃“硬骨头”、打“攻坚战”,善于出新招,真正做到迎难而上、破难而进。要做群众意愿的“代言人”。“人民代表人民选,人民代表为人民”,做好人大各项工作,必须将出发点落在基层,怀着深厚感情查访民情、贴近民生、造福群众。要主动融入基层、接地气,倾听民声,体察民情,解决民需,客观真实地反映群众的呼声、愿望和要求。将社会关注、群众期盼的民生问题纳入人大议事日程,特别是对就业创业、教育文化、医疗卫生、弱势群体帮扶等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加大视察调研和工作评议力度,确保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要做促进和谐的“调解人”。人民代表在各自的岗位上、工作中都有较高的威信,要经常深入到矛盾多、困难大的地方,多做增进理解、化解矛盾、提高效率的工作,切实发挥疏导者、调解员的作用,减少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

三、加强党的领导,谱写加快发展新篇章

不断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是人大行使职权、履行职责、开展工作的基本前提和根本保证。各级党委要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切实为人大履行职能、开展工作提供有力的支持与保障。要一如既往地把人大工作作为党委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完善和改进与人大的沟通机制,定期听取汇报,参加人大活动,提出具体要求,解决实际问题。大力支持人大依法行使职权,切实为人大依法行使职权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要大力推进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切实落实好代表的意见和建议。“一府两院”要虚心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认真执行人大的决议、决定,对人大常委会、人大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报送的调研报告、社情民意信息,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及时办理、督促落实,形成规范的办理和反馈机制。要大力支持代表开展学习、交流、调研、视察和执法检查等活动,创造所需条件,保障代表依法履行职权。

各位代表、同志们,新一年的目标任务已经明确,加快建德发展的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专心致志干事业,乘势而上、精准发力,狠抓落实,在加快建德发展的新征程中开拓奋进。(记者 谢婷)

 

 

责任编辑: 本网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