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科技干部很给力 山区竹农增收益
2015-03-08 19:57

    “多亏了市里的科技干部,又碰上了好年成,才有了我们今年的好收成。”在建德市李家镇三溪村,村民章仕斌一见到记者就有掏不完的心里话,最近,他和老婆徐金兰一直都忙在竹山上,他家百亩竹林,冬笋产量翻了一番,全年有两千多斤,收入达到了一万五千多。而接下去春笋和毛竹的产量都成倍的翻番,每年他家在竹林里就能收入7万多,日子过得很不错。

    章仕斌说,竹林还是这么个竹林,但效益却成倍翻番,这里面有很多的功劳都是林业局的科技干部的。以前我的竹林也产笋也产竹,但是收入始终上不来,不是竹林不给力,而是林区道路不方便。我家最远的竹林一个来回就得走上6里路,不管是竹子出山,还是竹笋出山,都得肩挑背扛,一天最多跑两趟。费工费力不说,还没有产量没效益,特别是这几年劳动成本越来越高,大伙都觉得竹子产业有点难搞下去。后来市里来的林业科技干部看到了这个问题,帮我们争取林区修路的项目,现在林区道路都修起来了,就是在几里外的竹林,村民也能用车子去拉了。”竹林道路的通畅,不仅让竹农们少了很多麻烦,还一下子降低了劳动成本,毛竹外运方便了,产量自然也就上去了,产量多了收入也就高了。

    据村里毛竹专业合作社社长付水福介绍,林业科技干部不仅为村里争取了竹林修路的好政策,还帮助村里寻找增产增收的好路子。我们村里共有竹林4200多亩,竹林都是粗放管理,效益不高,竹农护林的积极性自然也不高。看到村里的这些问题,市里林业科技干部主动上门指导,在村里搞起了竹林抚育的试点。刚开始大伙的积极性不高,我跑了不少户头才定下了试点的竹林区片。结果第一年试下来,参与的村民们就尝到了甜头,随后参与抚育的农户也越来越多。现在每年村里只能采取“抓阄”的方式,安排抚育指标了。在林业科技干部的奔走、努力下,村里修好了18公里的林区道路,就这样,竹林生产效率实现了不断倍增。

    在科技干部的指导下,竹农又开始尝试发展笋竹两用栽培技术和“一竹三笋”生产技术,重点放在了冬笋产业发展上,我们这里山地土层厚,冬笋品质好,产品在市场上很受欢迎,通过几年下来,我们村的冬笋产量越来越高,每年能达到十多吨,而收购价格始终稳定。亩均效益从原来的500多元提高到项目实施后的1200余元,加上每年合作社都牵头做好管理竹林,帮助竹农做好竹子的收购、销售,全村1200多人,每个户头50%以上的收入来自毛竹,合作社在竹农里的威信也越来越高了。去年开始,科技干部又教我们培育鞭笋,鞭笋的出产是在夏天淡季,价格很高,每斤能卖十多块,但产量确实有限,所以价格始终能够稳定。但掌握挖掘鞭笋的技术比冬笋更难,我们希望通过几年努力,把鞭笋也作为我们的一个拳头产品。现代农业的发展离不开科学技术,我们山里人祖祖辈辈靠山吃山,对外面的市场和科学技术了解都不够,这就要靠市里的科技干部来帮我们。有了他们的帮助,毛竹会给我们带来越来越好的收益。

    (记者 张京波 程建全)

责任编辑: 景伟锋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