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严州古今文丛》在千年古府梅城首发
2015-03-16 19:40

记住乡愁 弘扬严州文化

3月16日上午,由严州文化研究会编著的《严州古今文丛》在千年古府梅城首发,第一辑五卷本正式出版发行,展现了严州文化研究会近年来的丰硕成果,标志着我市严州文化研究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武警部队原政委徐永清上将,重庆大学文学与新闻传媒学院名誉院长、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马胜荣,浙江省作家协会原副主席,国家一级作家郑秉谦,浙江省社科院原副院长程炳卿等领导嘉宾莅临首发式。我市领导戴建平、程茂红、周徐胤、吕平、叶万生、尤荣福出席了首发式。

《严州古今文丛》第一辑共五卷本,包括《戴不凡的不凡道路》《郑秉谦的无悔人生》《李频诗集编年笺注》《严州文化杂谭》和《严州文化研究论文集》,共计300余万字,涵盖了严州人物、历史风物、文化研究等内容,富有浓郁的地域特色。其中,《戴不凡的不凡道路》《郑秉谦的无悔人生》二书收录文章逾百篇共135万字,包含学者戴不凡和作家郑秉谦这两位从严州走出去的当代文坛宿将对故乡的记忆和对严州文化的记述、研究与运用,以及文艺界专家与读者对他们及他们作品的评论与研究。《李频诗集编年笺注》《严州文化杂谭》和《严州文化研究论文集》,则是学者们对严州文化研究的新成果,这三本集子的编纂发行,是对地域文化的很好发掘与开拓,在当代历史背景下,严州的人文精神仍然具有十分强大的生命力,是值得我们传承的文化血脉。

市委书记戴建平在首发式上致词。他说,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我们的精神家园。在建德科学发展、转型发展、加快发展的今天,我们越来越感觉到,加快发展不仅是要创造良好的物质条件,更要传承和发扬好地方传统文化,形成引导和激励全市上下凝聚力量、加快发展的内在张力,这是一个地方发展的精髓和灵魂所在。记住乡愁,既要望得见山,看得见水,更要守得住文化。《文丛》的发行,凝聚着以戴不凡、郑秉谦老先生为代表的文坛宿将及严州文化研究领域学者们的心血,特别是得到了徐永清政委、马胜荣社长等领导的大力支持。借严州文化的发掘契机,希望各位领导、嘉宾继续关心、关注、支持建德的发展。

作为严州文化研究会的名誉会长,徐永清向关心重视严州文化挖掘保护和严州古城修复的领导、专家、学者表示感谢。他说,严州文化研究会成立以来工作初显成效,出版了研究成果,古城修复已经起步。下一步的工作任重而道远,要尽早完成好任务,一靠建德市委、市政府重视支持,二靠有关部门共同努力,三靠研究会全体工作人员积极工作。相信通过各方的协同努力,严州文化研究保护的任务能够提早完成。作为严州文化研究会的高级顾问,马胜荣从新闻传播学的角度提出要把《严州古今文丛》传播运用好,要重视跨文化传播,进一步发挥无形资产的效应。

首发式上,梅城镇政府、严州文化研究会淳安县代表、桐庐县代表、寿昌分会代表、严州中学代表、严州书画院代表、市档案局代表等接受了赠书,严州文化研究会学术顾问、丛书名誉主编郑秉谦,戴不凡先生长女、文化部戏曲研究院研究员戴云发言,严州文化研究会会长陈利群作介绍发言,梅城镇党委书记也作了发言。

作为乡土文化保护和乡邦文献重建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严州古今文丛》第一辑五卷本的问世,为严州文化研究迈开了坚实的第一步,为我国地域文化建设补白作出了有益的尝试。下一步,严州文化研究会还将乘势而上,陆续推出《文丛》的后续几辑,使严州文化的内涵更加丰富多彩、厚重扎实。(记者 郑伟林 摄影 朱永标)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