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七看七查” 巩固提升治理成效
2015-03-17 15:27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回头看”

日前,市五水共治办部署启动2014年度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回头看”工作,进一步巩固治理成果,发挥工程实效。

在近期“回头看”工作中,工作人员检查发现诸多共性问题,部分村未按2014年度考核初验结果落实整改,终端池存在进出水不正常现象,不少农户存在漏接、虚接现象,出户井滤网有堵塞现象等。工作人员在检查时也发现了不少个性问题,如终端池部分绿化植物枯死,部分终端池未接电,部分农户改厕不到位等。

据悉,“回头看”工作从3月初开始,将用近2个月的时间,在全市134个项目实施村逐村逐户进行检查。发现存在问题的,由市五水共治办、乡镇(街道)、村、监理和施工单位五方人员签字确认,并全面落实整改。同时,“回头看”工作与资金拨付紧密挂钩,对工作不力的镇村,将严格实行通报、曝光、约谈等制度;对工程进展慢、整改不到位的施工、监理单位将采取一定惩戒措施,确保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全面达到省、杭州市考核验收标准。

此次“回头看”工作将重点围绕“七看七查”。一看扫尾工程,检查路面恢复、终端池接电和绿化提升等工作是否完成;二看接户工程,检查农户是否虚接、漏接,户管安装、出户井设置及化粪池改造等是否规范;三看管网工程,检查管道是否裸露、破损、堵塞,是否存在雨污合流、窨井设置不规范或井盖破损等情况;四看终端工程,检查进出水水量和水质、电力设备运行、绿化及湿地植物长势等是否正常;五看设备维护,检查剩余甲供材料、预制三格式桶清算保管和设施安全维护等工作是否到位;六看台账资料,检查档案管理制度是否建立,台账资料收集是否齐全,整理是否规范,报送是否完备;七看整改情况,检查前期扫尾阶段排查以及乡镇(街道)预验收汇总发现的各类问题的整改措施是否落实到位。

市五水共治办负责人表示,“回头看”工作是对2014年我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质量进行查漏补缺的一个重要抓手,并以“回头看”工作为契机,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创新工作举措,形成长效机制,实现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真正把好事做好,实事做实。(见习记者 何彦峰)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