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富春硅谷:富阳版的中国梦
2015-03-31 17:26

提到硅谷,人们首先想到的是美国硅谷,它是目前世界上创新科技、创新思维最活跃的地方,是创新创业的代名词。坐拥杭州桥头堡的富阳,把美国硅谷创新创业的理念嫁接过来,以银湖科技城为主体,以光通信、信息技术、工业设计和文化创意产业为重点,举全区之力打造富春硅谷,发展智慧经济,筑起了富阳版的中国梦。

天安·富春硅谷

我的智慧平台,你的世界舞台

在富阳,狭义的“富春硅谷”指的是天安·富春硅谷项目。作为富阳经济开发区银湖科技城核心引擎项目,天安·富春硅谷是管窥富阳智慧经济发展的一个绝好样本。

富春硅谷是以创业孵化、科技研发及总部经济为主要功能的园区。它对企业实施“陪商计划”,就是通过建设和运营“孵化器”,孵化诞生一批智慧型的中小企业,然后通过“加速器”来促进这些企业的快速成长与发展,再利用科技、网络和大数据,来帮助这些企业扩大规模、完成转型升级。园区搭建了科研支持、智慧园区、金融服务、政务服务等服务平台,助力企业高效成长。

富春硅谷招商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富春硅谷落地富阳以来,园区的整体定位是发展智慧经济,产业规划和招商方向是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大数据时代背景下的智慧企业。在开发区的指引下,他们率先引进了中科院数字小镇、杭州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富阳分中心、富阳经济开发区中小企业融资服务中心等含金量高的项目和单位,通过他们吸引更多的智慧型企业入驻。

富春硅谷是智慧型中小企业的成长乐园,园区的经营理念令人称道:企业还没进驻,园区就已先行向企业提供咨询、规划等服务,这是一种完全免费的前置性服务。也许有人会问:过早地投入不一定有回报,这样做值得吗?富春硅谷执行副总经理左世昌给出了富春硅谷式的答案:“目前我们最需要的是别人了解我们,有人选择花钱做广告,而我们则选择花钱做服务,真正用口碑来赢得发展。”

据了解,富春硅谷2013年落地银湖科技城,总投资30亿元,计划2017年建成。就是这样一个占地405亩的智慧园区,在还没建成的时候,已经有40多家智慧型企业决定入驻。据初步预测,园区建成后将引进企业500家,年产值达到300亿元,年创利税15亿元。富阳欲通过天安·富春硅谷这个平台,打造出百亿级集聚发展的智慧产业。

发展智慧经济 打造富春硅谷

富阳是一座历史悠久、经济活跃、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近年来也遇到了成长的烦恼和发展中的问题,面临着经济转型艰难、社会矛盾凸显、环境压力加大、综合成本上升等压力。特别是以造纸为代表的传统产业遭遇了环保、市场等诸多瓶颈,也将富阳推向了产业结构调整的阵痛期。如何以一种新的思维方式和发展模式破解富阳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抢占未来发展的制高点?富阳做出的一个重要战略选择,就是加快发展信息经济和智慧经济,推动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和创新发展。

富阳区委书记姜军说,要举全区之力打造富春硅谷,大力发展智慧经济,把智慧经济作为促进富阳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一号工程”,为富阳融入杭州大都市,描绘好“富裕阳光的富春山居图”,为实现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为此,富阳成立了由区委书记、区长担任组长的智慧经济工作领导小组(这是富阳目前最高规格的领导小组),出台了发展智慧经济实施意见和三年行动计划。对符合产业导向、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对经济结构调整产生重大影响的智慧产业投资项目,将给予“一企一策”的优惠待遇。

在富阳,做“智慧安防”的雄迈公司2014年11月搬迁到开发区银湖科技城,公司三层办公楼里,仅仅是几台设计电脑、几个研发销售人员,没有占用开发区多少资源和能耗,当年就在开发区完成销售产值1亿元,预计2015可完成销售产值8亿元;在新登园区,像和鼎铜业那样的传统企业已经用上了机器人,所需劳动力减少了好几成,企业综合效益倍增……新兴企业在创业之初就主攻信息产业、智慧产业,企业呈现几何级的增长态势;传统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瓶颈时,会自然而然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力图走出一条与信息产业、智慧产业融合的探索发展之路。这就是智慧经济作为“一号工程”的巨大魅力。

雄迈科技、大华股份、京东商务……去年11月、12月,短短几个月时间,富阳经济开发区将这几个“高大上”的项目收入麾下,再加上富春硅谷、银江智谷、浙大网新、天鸿文创、颐高圣泓等项目,富阳创新集聚的智慧产业初露端倪。

富阳版智慧经济的具体目标是:到2020年,以银湖科技城为主体的“富春硅谷”成为全区智慧经济的产业集聚区、产业转型升级的示范区,智慧产业成为全区重要的支柱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000亿元以上。(记者 郑伟林)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