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唯实干者进 唯创新者强
2015-04-02 19:23

——外学富阳采访记者手记

历时两天的外学富阳采访,如果用两个字来总结记者的感受,那就是“震撼”,富阳在平台建设、产业发展、智慧经济、转型升级等方面的力度、举措和局面让人震撼,富阳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强度投入、高效能管理的理念和敢为人先、争创一流的精神和勇气让人动容。

富阳与建德两地虽然区位条件、发展阶段不同,但富阳抓投入、促转型、快发展的理念,以及全力以赴打造开发区、发展工业经济的做法,值得我市学习、思考和借鉴。

采访的第一个主题是富阳的平台、产业和发展。富阳通过国家级的经济开发区,引进和培育了一批代表未来产业发展方向的大项目。记者在采访中感受到,无论是富阳区委、区政府,还是经济开发区,对平台和产业的打造,都注重科学规划、资源整合和基础配套,始终抓住项目这个“牛鼻子”不放,围绕项目的生成落地、跟踪服务等建立了一整套完整的机制和体制,以勤政务实、敢于担当的作风打造大平台、大产业。我市有建德经济开发区和高新技术产业园两大平台,各个乡镇(街道)还有工业功能区,但我们总感觉缺少项目,尤其是大项目、好项目。项目是后劲,是潜力,是赶超发展的支撑点和着力点,我们要多问问“项目从哪里来,有了项目怎么办,项目落地后我们还能做点什么”,我们应该整合现有的人力、物力、财力及平台等资源,优化规划、完善配套、集中力量、精准招商,树立全市发展“一盘棋”的思想,一切工作围绕项目转,一切力量向项目集中,实现政府服务与项目推进无缝对接,形成赶超发展的潜力和后发优势。

面对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的压力,富阳始终坚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主动承接杭州主城区信息、技术、资金、人才等梯度转移,大力发展信息经济和智慧经济。目前,我市也已出台《信息经济三年行动计划》,明确要大力推进信息经济发展,通过互联网+、工厂物联网和电子商务应用,改造提升工业企业,加快引进云计算、大数据等产业,形成以新安江科技城、建德经济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园为核心的信息产业格局。目标和方向已明确,唯有咬定青山不放松,在信息经济和智慧经济的平台搭建、产业布局、项目引进、培育发展上狠下功夫,学习富阳紧跟时代步伐,适应形势发展的做法;学习富阳企业依靠创新驱动,重视研发投入,以及敢闯敢干、力争上游的创业激情。

在采访富阳造纸业整治提升时,记者感觉富阳推进造纸业整治提升与我市推进化工行业、水晶烫钻行业整治提升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富阳在推进行业整治提升过程中,重视规划引导、重视集聚发展、重视基础配套、重视产业链打造等方面的做法,同样值得我市学习和借鉴。

在富阳采访时,恰好遇见了到富阳经济开发区学习取经的我市开发区(寿昌镇)的考察组人员。开发区(寿昌镇)相关负责人在学习考察结束后告诉记者,此次学习考察,让他们感觉到的是巨大的差距和沉重的压力。该负责人表示:“我们不能失去信心,而要面对现实,正视差距,立足自身基础,以实干和创新的精神,从脚下做起,高起点推进开发区的规划、建设、招商等各项工作,只争朝夕,迎头追赶。”

唯实干者进,唯创新者强。学习富阳标杆,当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为。只有把兄弟县市区好的经验做法与建德实际有机融合,为我所用,脚踏实地快行动,痛治顽疾求创新,这样的学习才有意义,才有价值。(记者 郑伟林)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