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从“工业飞鸟”到“生态飞鸟”
2015-04-16 22:44

——天荒坪镇“退二进三”的启示

上世纪90年代,作为安吉县老工业基地的天荒坪镇在乡镇企业发展热潮中,成为拥有全县超过三分之一产值的工业重镇,“工业飞鸟”之名风靡一时。二十年后,受制于逐渐破坏的环境和收紧的政策,这个两万多人口的小镇毅然选择了“退二进三”战略,依托境内优质的自然资源禀赋,发展旅游经济。如今,天荒坪镇已再次腾飞,不同的是,当年的“工业飞鸟”已成功变身“生态飞鸟”。

战略:从偶然机遇到必然选择

“天荒坪的旅游基因源于2000年投产的天荒坪抽水蓄能电站。”该镇党委委员阮小明告诉记者,随着电站的兴建,一批又一批的考察调研队伍来到天荒坪,这让临近电站的大溪村村民看到了商机,安吉县最早一批的农家乐就在这里应运而生。正是把握住了抽水蓄能电站落户这一偶然机遇,逐渐积累起了发展旅游经济的第一前提———人气,工业旅游和周边农家乐的集群发展从此兴起,红红火火。

休闲旅游业的蓬勃发展,让小镇的产业转型方向日渐清晰。“世纪之交,随着天一集团转制、余村关停矿山等相继推进,安吉县委对我镇的战略定位从原来的二产转变到了三产。”阮小明回忆到,2005年8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到余村考察时,首次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这一论断的提出,更加坚定了天荒坪镇在“退二进三”的道路上大刀阔斧不断实践的决心。

但是,“工业大鸟”留下的老旧锅炉烟囱喷吐着烟雾,阻碍着“生态大鸟”的飞翔。“对外宣传的是生态绿色,但客人沿路进来先看到浓浓的烟雾,一定会感到失望。”镇休闲办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镇农家乐带头人潘春林也道出了自己曾经的担忧:“本来游客来我们这儿是欣赏青山绿水的,一进镇先看到的却是烟囱和浓烟,太不协调了。”

当鱼与熊掌不可兼得时,天荒坪开始求变。阮小明说,为了彻底改变天荒坪的旅游形象,镇里按照“关一批、转一批、搬一批、拆一批”的整治方式,下大决心、花大力气治理了产生污染的一些小作坊以及道路沿线的废旧锅炉;对具有发展潜力的小型企业,则统一安置到中小微企业创业孵化园,按照统一标准和统一处理实现环保排放。转型的阵痛无法避免,阮小明坦言,随着一批工业企业的外迁,财政收入减少、旅游基础投入无力等一系列问题接踵而至。但是,依托绿水青山,天荒坪镇如今以丰富的旅游资源每年吸引游客达几百万人次,2014年旅游收入近7.2亿元,新的甜头也让天荒坪镇清楚地认识到“退二进三”战略是实现再次腾飞的必然选择。

布局:从星罗棋布到众星捧月

让天荒坪人骄傲的是,如今来安吉旅游的人都知道天荒坪。随着旅游项目的不断开发,这里已经形成包括大竹海、天下银坑、藏龙百瀑、荷花山、九龙峡、江南天池等在内的八大景区,囊括多种旅游业态,特别是最早兴起的农家乐,如今已达到了287家,旅游热点在整个天荒坪星罗棋布。但是,经过对未来旅游市场的研判,天荒坪镇认为,雷同的产品是不可持续的,因此天荒坪的旅游规划要利用本身空气好、青山绿水的优势做出差异化。天荒坪总投资12亿元的“大年初一”项目无疑是改变天荒坪镇旅游布局的一颗最重要的棋子。

目前已进入试营业的“大年初一”项目,以明清古建筑、中国四合院的设计为轴,建设约1500间客房,具备恒温泳城、商务会议、特色旅游体验街以及旅游集散中心等设施。

“安吉旅游资源很丰富,但在旅游配套上却是‘满天星星不见月亮’,已经无法满足日益扩大的城市居民对乡村旅游的需求。”“大年初一”项目的当家人毛剑峰,因设计建造了电影《非诚勿扰2》中的鸟巢度假村,而在旅游界名声大噪。他对商机的嗅觉格外灵敏:“天荒坪镇的旅游功能需要不断丰富,天荒坪乃至安吉的资源板块中缺了一个大型的相对集中的‘月亮型’旅游度假小镇。”

大型旅游度假小镇的出现除了弥补天荒坪餐饮住宿的短板,更能拉长游客的停留时间,改变天荒坪“平时门可罗雀,周末门庭若市”的现象。而随着“大年初一”项目的落地和运营,旅游项目的集聚效应正在天荒坪镇不断显现:投资60亿元的HELLO KITTY主题乐园和亚洲最大的水上乐园———乐翻天的相继入驻,无疑进一步丰富了天荒坪旅游的形态。记者了解到,接下去,还将有十几个休闲旅游及其他类别的项目将进入天荒坪镇,如今镇里头疼的主要问题已经变成了如何保障土地供给。为了提高入驻项目的门槛,天荒坪在招商引资方面牢牢坚持两个不招的原则:不符合环保要求的不招,污染环境的项目不招。这也进一步提升了旅游项目投资商对天荒坪的观感和兴趣。用毛剑峰的话来说,旅游投资就一定要到热点地区,一定要扎堆发展。

从工业镇到旅游镇,从低小散的农家乐到集聚规模化的度假小镇,从观光游到深度体验……如今,天荒坪谋求的已不再是一张门票或一餐饭,而是真正把过境站做成终点站和目的地。(记者 龚一桦)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