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一竿翠竹撑起的支柱产业
2015-04-20 16:45

“世界竹子看中国,中国竹子看安吉”。在安吉,竹子已经渗透到安吉人的吃、喝、穿、用、玩等各个层面。竹产业对于安吉经济,就像茅台酒对于茅台镇、瓷器对于景德镇一样举足轻重,仅占全国1.8%的竹资源,却创造了占全国20%的竹业产值。但安吉人并不满足于此,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安吉竹产业已走上了跨越式发展的道路,产品升级换代、拓展内外市场……一系列的举措,拉开了安吉竹产业发展的新篇章。

因竹而富

一竿竹子到底能值多少钱?这个问题看似简单实则不简单。在十多年前,安吉县的竹农还是“守着竹山难变钱”,毛竹砍下来被拉到城里做建筑工地的脚手架,100公斤毛竹也只卖十几元,基本上是吃资源饭。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建筑工地上用毛竹搭的脚手架越来越少,逐渐被钢材替代。100公斤毛竹从十几元钱降到了只有七八元钱,也卖不出去。

守着漫山遍野的毛竹,却无法致富,安吉人开始把目光从过去的“竹竿”本身转移到“竹加工”上,并确定了“立足竹资源优势发展大产业,将小品种、小题目做成大文章”的发展思路。如今,安吉的竹加工业每年消耗毛竹1.3亿根,而当地毛竹自产量仅3000万根,其余的毛竹还需要通过外地引进。竹资源紧缺、不断升值的结果,给农民带来了巨大实惠,现在安吉农民平均每亩竹林可以获得2000多元收入,而很多善于科技种竹的农户,每亩竹林收入可达4000多元。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起就开始种竹的马家弄村竹农郭清洪说:“以前毛竹卖不起价,现在毛竹成了‘抢手货’,每年光是种毛竹赚的钱就有四万多元!”谈及自己承包的6.5亩竹林,他笑得合不拢嘴。

因竹而变

一竿成竹的价格大约为20元,而安吉竹制品企业经过深加工,能产生高达60多元的附加值。从毛竹里“榨”出三倍利润,有什么奥秘呢?

在安吉县永裕竹业股份公司,几位工人正在车间里包装加工好的竹制地板,在这里,生产一平方米的竹地板需要三根毛竹,竹地板的出厂平均价格目前每平方米可达180元,最贵的可达400元。按3根毛竹生产1平方米地板计算,仅永裕竹业一年就能“消化”1000万根毛竹。而“永裕”的下一个“高地”则是生产成套竹制家居用品,通过用新技术占领竹业高地,用新产品引领消费市场,做出一篇让竹子生金的大文章。

许多其他相关企业也从传统的竹制品生产中转型升级,立足于高、精、尖的产品研发,利用竹屑、竹加工的下脚料,生产出高附加值的竹炭、园艺和汽车用炭、竹醋液等产品,实现了竹加工“从物理功能利用”到“生化功能开发”的跨越。从竹资源到竹地板、竹家具,从竹纤维到各种纺织品以及竹叶黄酮、竹醋液等一系列生物产品,从竹产品到各种竹加工机械的研发生产,安吉现在已经形成了完整的竹产业体系。

因竹而美

山川乡北弄村的农民陈宝根是种竹能手,每年卖完冬笋卖春笋,夏季卖鞭笋,秋天砍成竹,一年四季都有收获。而受外出旅游的启发,去年陈宝根的儿子则在自家竹林旁边开办了名为“竹海人家”的农家乐,借助竹海美景吸引游客,每天生意兴隆,游客应接不暇。这个农家乐,靠“卖风景”和竹笋土特产赚的钱比种竹还多。目前,依托竹林、竹园兴办的农家乐在安吉有1000多家,每年收益相当于全县旅游总收益的10%左右。

同是这片竹林,从卖竹、卖笋到“卖生态”“卖风景”,这是安吉一次次观念的更新和转型,也是安吉县委、县政府推动一、二、三产业联动转型提升的缩影。为了把这篇竹文章做大、做足,安吉在推动竹资源、竹产业、竹旅游三个产业联动发展的同时,还着力做好竹文化,以文化带旅游促产业。在县城里,安吉建起了一个品类齐全、规模宏大的竹博物馆,在山川乡的竹林里,他们根据竹简的历史底蕴,辟出一片竹林称为“文化写意林”,供游客在选中的毛竹上刻字作画,吸引了不少游客。

从单纯利用“竹竿”到100%“全竹利用”,从卖原竹到卖风景,一条完整的竹产业体系在安吉形成。“很多人开玩笑说,安吉人把一根竹子真正‘吃干榨尽’了。” 安吉县发经委竹产业发展局的胡春华告诉记者,目前安吉已形成了竹质结构材、竹质装饰材、竹日用品、竹纤维产品、竹质生物制品、竹工艺品、竹笋食品和竹机械等八大系列产品,也有着独有的价格优势和竞争能力。同时,依托大竹海景点等旅游资源,让一大批竹农从“卖风景”中尝到了甜头。一根小小的翠竹,让安吉美了起来,也富了起来。(记者 龚一桦)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