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戴建平调研“机器换人”工作
2015-04-27 20:29

戴建平调研“机器换人”工作时要求

统一思想 凝聚共识

加快推进“机器换人”实施步伐

   

4月27日,市委书记戴建平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专题调研企业“机器换人”工作。戴建平要求,认清“机器换人”对建德工业发展的特殊重要意义,加快推进我市“机器换人”工作的实施步伐。市领导梁克东、尤荣福、徐建华参加调研。

戴建平一行深入锦成实业、恒力电器、飞龙电器的生产车间,查看企业“机器换人”的装备流程,了解“机器换人”实施情况。锦成实业通过异地搬迁,对生产技术装备进行整体改造,减轻了员工的劳动强度,提高了全员劳动生产率。戴建平对企业的这种做法表示肯定,并指出,锦成实业是我市纺织行业推进“机器换人”的一个典型。在调研恒力电器和飞龙电器“机器换人”技改项目时,戴建平说,企业生产过程中,哪个环节用工最多、效率最低,哪个环节推进“机器换人”的潜力就越大,就要着力从这个环节入手,向同行业领军企业学习,进一步加大“机器换人”的实施力度。

在随后召开的汇报会上,市经信局汇报了我市“机器换人”工作开展情况,与会的相关部门、乡镇(街道)就实施好“机器换人”工作进行发言,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戴建平说,建德虽然工业发展起步早,但目前仍以传统产业为主,新兴产业体量小,特别是低、小、散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多,他们生产的成品大多处于价值链的最低端。“建德传统块状经济如何实现凤凰涅槃,如何实现从传统块状经济向现代产业集群转变,从现阶段来说,最关键的路径是通过‘机器换人’来提高综合竞争力。”戴建平说。

戴建平指出,要认清“机器换人”对建德工业发展的特殊意义。“机器换人”是发展智慧信息经济的重要内容。发展智慧信息经济,对于建德来说,重点要放在产业智慧化上,通过“互联网+”的模式,对传统产业进行机器装备改造,让传统产业插上智慧经济的翅膀,推进产业智慧化应用,实现新的跨越发展。“机器换人”是实现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实施好“机器换人”,可以解决企业招工难、劳动成本高等一系列问题,可以提高产品质量,提高全员劳动生产率,从而提升员工素质和整体管理水平。我们要有一种战略思维和忧患意识,把实施“机器换人”作为建德工业发展的战略来思考,力争今年这项工作有实质性的推动和进步。

戴建平强调,要实施好“机器换人”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推进“机器换人”实施步伐。一是要坚持政府主导。制定行业规划,制定年度计划,牵线搭桥,有的放矢,引导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和行业领军企业对接合作,加大对乡镇(街道)、行业协会等推进企业“机器换人”工作的考核。二是要坚持企业主体。“机器换人”最终要由企业自身来实施,企业要转变观念,舍得投入,注重长远发展绩效。三是要坚持典型示范。挖掘和培育低压电器、自行车配件、家纺、五金工具、机械、碳酸钙等行业中推进“机器换人”的典型;培育各乡镇(街道)的区域企业典型。四是要坚持机制倒逼。通过财政支持、税收政策、要素保障等方式正向倒逼,通过淘汰机制等进行反向倒逼,通过市场进行倒逼,推进企业“机器换人”。

副市长徐建华从抓准“机器换人”工作的核心内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等方面对企业推进“机器换人”工作提出了意见和要求。(记者 郑伟林)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