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马正荣蜡染艺术及藏品展今天开幕
2015-05-13 20:41

    离家63载,马正荣先生耕耘了一辈子的事业,被浓缩成130余件作品,构建成马正荣蜡染艺术及藏品展,得以向家乡父老作一次正式的“汇报”,最终让马老多年来的重要心愿得以圆满。今天上午,“黔乡风,建德情”马正荣蜡染艺术及藏品展在市档案馆举办,想一睹风采的可在5月20日之前前往观看。

    该展由建德市人民政府、中国美术学院、浙江画报社主办。蜡染艺术家马正荣先生,贵州省工艺美术大师、马正荣先生的女儿马俐,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团以及马老家乡的亲友到场。市领导吕平、吕建月、吴引引、吕勇出席开幕式并观看了展览。

    马正荣,1928年出生于乾潭镇江南村,1952年从中央美术学院华东分院(现中国美术学院)毕业,是新中国培养的第一批设计艺术人才,人民大会堂金属装饰构件的设计者之一,并参与了首都十大建筑的设计工作。他一辈子坚持在贵州从事少数民族工艺美术研究工作,对少数民族的染织刺绣做过长期深入的研究,并有着极高的成果。马正荣先生与他的女儿马俐因此被誉为“是以毕生心血,终生守护民族民间艺术宝库的无私奉献者,是发掘和搜集贵州少数民族文化艺术的保护人、传承人及先行者。”

    此次展览中展出的有马老50件蜡染作品,包括《九龙图》《百鸟图》这些曾获国家级大奖的作品,马老个人收藏的背扇、贵州民间手绣鞋、蜡染床单等80余件西南少数民族服饰。一件件风格各异、制作精美的背扇和富有浓郁特色的民族服饰让人目不暇接,仿佛置身于织绣艺术的宝库。

    马老的女儿马俐告诉记者,展览结束后,马老创作的50件蜡染作品将留在家乡,以飨家乡父老。当天来参观展览的观众络绎不绝,这也让她心怀感恩,马俐说此次个展是让马老毕生追求的民间艺术之美在家乡得以绽放。

(记者 胡燕群 摄影 朱永标)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