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专题听取“五水共治”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汇报
2015-05-21 20:56

5月21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主任会议,专题听取我市“五水共治”三年行动计划落实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情况汇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程茂红,副主任童文扬、朱启鸿、张锡根、饶秋林、赵志荣、吕建月参加会议。市委常委、副市长叶万生,副市长张早林列席会议。

受市政府委托,市“五水共治”办和市环保局在会上汇报了近年来我市“五水共治”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推进情况、取得成效、存在问题和下步工作等。相关部门围绕各自职能作了补充汇报。

据悉,2014年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省、杭州市“五水共治”重大决策部署,科学治水、铁腕治污,举全市之力强势推进治水工作。根据我市“五水共治”三年行动方案,2014—2016年计划开展24大类56专项137子项工作,估算总投资57.8亿元,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21.01亿元。截至目前,全市55条主要河道有53条达到Ⅲ类及以上水质,占96.4%,其中达到Ⅱ类及以上水质有46条,占83.6%。

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强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稳步推进能源结构与产业结构调整,探索完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机制,持续强化大气污染防治监督管理,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一定成效。2014年1—12月,我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00天(以PM2.5计),优良率为82.1%,比2013年提高19.2个百分点,在杭州地区排名第二。

会议充分肯定了我市近年来的“五水共治” 工作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会议指出,两项工作在开展过程中,全市上下一心,统一思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五水共治”办和市环保局指导得力,相关部门主动配合,乡镇(街道)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

围绕下一步“五水共治”工作,会议强调,突出工作重点,既要以考核目标为指引,也要以实际问题为导向,做到科学规划与重点突出相结合,工程速度质量与后期管理维护两并重;统筹资金保障,投入有计划,项目资金兑现要及时;注重长效管理,进一步提炼治水精神,抓好后续管理工作,严把验收关,鼓励老百姓自觉维护治水成效。

围绕下一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会议要求,优化产业布局,推行清洁生产,发展节能经济;关注民生民需,加大治理老百姓集中关注的小餐饮整治、烟花爆竹燃放、煤饼炉使用等问题,在教育引导的同时也要严厉处罚一些污染空气环境的恶劣行为;加强同心协力,妥善处理好治理污染与经济发展关系,针对杭州市即将召开的G20峰会,结合建德经济发展实际,细致规划节能减排方案,力争各项排放基数达标。

会上,叶万生和张早林代表市政府作了表态发言。(记者 谢婷)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