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戴建平督查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工作
2015-05-26 20:45

确保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继续走在省市前列

5月26日上午,市委书记戴建平专题督查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工作。他在督查汇报会上强调,要抓进度,保质量,重运维,确保我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继续走在省、杭州市前列。市领导尤荣福、张早林、洪国根参加督查并就进一步做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讲了话。

杨村桥镇是全市乡村环境长效管理和建立全民参与机制试点镇,戴建平一行来到杨村桥镇路边村,了解该村通过向农户象征性收取卫生费,并将此写入村规民约,探索群众参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维护和管理情况。而后又来到乾潭镇前陵村和沛市村,对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进度较快的这两个村进行现场督查,了解工程规划建设情况,要求把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这项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在听取了市五水共治办、市环保局、杨村桥镇就有关工作情况的汇报后,戴建平对前一阶段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他说,去年以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坚持“五水共治、治污先行,治污之要、在于农村”,克难攻坚,狠抓落实,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总体按计划推进,体现出“优”“早”“实”“快”的特点。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戴建平也指出了我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工作中存在的纳管率和改厕率不够理想、改厕数和工程量不够实、部分工程质量不过硬、运维机制推进偏慢等问题。我们要清醒认识这些问题,并在工程推进中努力克服解决。

戴建平强调,突出重点,加快推进,全面打赢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攻坚战。一是坚持目标导向,全面完成任务。坚持目标不变,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三年计划两年完成;坚持任务不减,今年所有实施村的任务数,按照施工图设计的工程量要保质保量完成;坚持标准不降,规范施工,加强质量检测,严要求抓好文明施工、安全监管。二是坚持项目导向,全面保证质量。要规范化建设,精细化管理,全过程监督。三是坚持长效导向,全面建立运维管理体系。要明确管理体系,选好服务机构,加强日常监管。

戴建平要求,落实责任,健全机制,确保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有序推进。要健全强有力的领导机制,市领导统筹把握全市面上工作,乡镇是责任主体,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要一线作战,村两委干部也要落实好责任。要强化多部门联动机制,市五水共治办牵头抓好全市面上指导、协调、督查等工作,相关职能部门要无缝对接、优化服务。要建立群众参与共享机制,充分调动老百姓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强化开门治水,接受老百姓监督,建立乡村环境长效管理和全民参与机制,构建全域水文化,让老百姓自觉参与行动,形成爱水、护水的良好氛围。(记者 郑伟林)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