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建设生态文明 践行绿色生活
2015-06-04 19:56

——纪念第44个世界环境日

市长 童定干

今天是第44个世界环境日,也是我国新环保法实施后的首个“环境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确定今年世界环境日主题为“可持续的消费和生产”,国家环保部确定今年世界环境日中国主题为“践行绿色生活”,旨在增强全民环境意识、节约意识、生态意识,倡导低碳、节俭的绿色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形成人人、事事、时时崇尚生态文明的社会新风尚。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人和社会持续发展的根本基础,建设生态文明,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长期性、全局性任务。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强调,要加快形成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良好社会风尚,培育绿色生活方式,倡导勤俭节约的消费观;要广泛开展绿色生活行动,推动全民在衣、食、住、行、游等方面加快向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方式转变,坚决抵制和反对各种形式的奢侈浪费、不合理消费。新环保法也规定,公民应当增强环境保护意识,采取低碳、节俭的生活方式,自觉履行环境保护义务。

改革开放以来,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同时,环境保护工作面临的问题也日益严峻。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不仅需要顶层的重视引导,更需要全社会的广泛参与和实践。只有实现全民生活方式绿色化,才能为生态文明建设的持续深入推进营造良好的社会风尚和氛围。

市委、市政府一直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实施“生态立市”战略,积极推进国家级生态市和环保模范城市创建。近年来,以“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专项行动为抓手,着力破解农村畜禽养殖污染等生态难题,市域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提升。2014年,全市空气污染指数(API)为73.9,城区空气环境质量优良天数300天,优良率82.1%;境内8个监测断面水质平均达标率96.6%,新安江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水质达标率100%。

新常态下,摆在我们面前的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矛盾将更为突出,我们必须始终坚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按照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以新环保法的实施为契机,携手引领新常态,从而为建德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一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每一位市民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要养成绿色生活的好习惯,节约每一滴水、每一度电、每一张纸,优先购买绿色产品,用实际行动践行绿色生活。二要转变生产经营理念。广大企业要顺应绿色生活潮流,及时调整提升经营理念、经营目标、经营方向和经营策略,严格生产标准,强化安全管控,努力为消费者生产健康、环保的绿色产品。三要加强政策导向宣传。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宣传,营造低碳生活、绿色消费的良好氛围;完善制度,充分发挥政策导向作用,促进绿色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强化监管,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生产行为,创造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

加强环境保护、践行绿色生活是利在千秋、泽被后世之举。只要我们都能积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我相信,我们的家园一定会变得更加美丽和谐,我们的生活一定会变得更加幸福美满。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