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以“四位一体”为抓手 推进乡村环境长效管理
2015-06-18 17:44

探索新方法、新途径 健全新机制、新体系

清理户出井内的杂物,打开窨井盖查看到户管网是否有破损,检查污水处理终端池运行是否正常……自6月以来,作为杨村桥镇路边村新聘请的“五水共治”卫生专职管理员,61岁的叶春生每周都要例行开展以上工作,此外闲不住的他只要有空,就会在村子里做一些卫生清理工作。

一个水桶、一个长柄水瓢、一根铁质撬棍,这是叶春生每次巡查时携带的工具,虽然都很平常,但是非常实用。在一户村民家门口,叶春生打开了位于厨房外的户出井,将井内杂物一一清理出来,甚至用双手将沉积在底部的淤泥全部捧到了水桶里。叶春生告诉记者,每个人都喜欢干干净净的生活环境,原来自己也会力所能及地做一些卫生保洁工作,现在成了卫生专管员,更是要努力做好本职工作,让家乡的环境更好。在完成了手上的工作后,叶春生又拿起工具,继续走向下一家农户。

为每个行政村配备“五水共治”卫生专职管理员,是杨村桥镇推进乡村环境长效管理试点工作的一个方面。镇农办主任陈烈光说,通过实施村级卫生专职管理员制度,进一步充实配强了村级清洁乡村和河道保洁员队伍,明确了各村定期开展所有清洁乡村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巡查清理的职责,从而提升整体环境质量。目前,全镇13个行政村的卫生专管员已经全部配套到位并已进入正常工作阶段。

记者了解到,在推进过程中,杨村桥镇积极探索工作的新方法和新途径,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的长效维护纳入“清洁乡村”“清洁河道”“清洁池塘”的工作内容当中,以“四位一体”为抓手推进乡村环境长效管理。同时建立健全了乡村环境考评机制,采取随机暗访、季度考核及环境卫生费收取情况相结合的考核方式,每年考核结果按分数高低设定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三名,并给予相应奖励,对最后两名进行约谈并取消年度评优资格。此外,该镇的试点工作还将为全市面上开展长效管理提供成本测算依据。

“除了按照既定方案开展工作之外,我们还将从加强宣传、分解责任、强化督查等方面做好文章。”杨村桥镇党委书记方新卫说,随着杭黄高铁、临金高速、十里埠综合作业码头的建设,杨村桥镇将成为浙西交通枢纽及建德主城区的新门户,这就需要以更好的生态环境和发展环境展现杨村桥镇的新形象。下一步,全镇上下将铆足干劲、克难攻坚,形成强大合力,扎实推动试点工作,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力争早日实现乡村环境洁化、美化、序化和长效管理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并为全市推广乡村环境长效管理工作提供参考经验。(记者 龚一桦)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