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戴建平在京被表彰|和习大大第三个握手
2015-07-01 10:35

来源 读城杭州

 

时隔20年,中央再次遴选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就在今日上午,被选出的全国百名优秀县委书记,在京接受表彰。来自杭州建德的市委书记戴建平,第三个与习大大握手,随后集体合影并听从总书记讲话。

据戴建平介绍,习大大对县委书记提了新的要求,要求他们做四种人,即政治上的明白人 ,发展上的开路人,百姓的贴心人,班子的带头人。

在今年第一期全国县委书记研修班上,习大大强调,做县委书记就要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一直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从“四有”到“四种人”,戴建平觉得,这是总书记对县委书记提出了新的要求,在回浙之后,要以实际行动,做一名名副其实的优秀县委书记。

戴建平回忆称,上次与总书记近距离见面,还是2003年担任浦江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时,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来浦江接访,“这是省委书记在全国首次进行基层接访,浦江是一个试点。”

戴建平谈感受

一、“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崇高而光荣。”

二、“党中央对县委书记高度重视,关怀备至。”

三、“县委书记岗位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戴建平谈如何当好县委书记

一、 “抓好党建,带好队伍,高度重视县级组织建设,基层政权建设,管好党员队伍和干部队伍。”

二、“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县委书记是一线指挥官,推一方发展,为一方百姓,保一方平安。”

三、“敢于担当,勇于奉献,矛盾面前不绕道,困难面前不低头,攻坚克难,勇往直前。”

四、“干净干事,清正廉洁,抓作风,惩腐败。”

硬汉“戴拆平”

以53岁当选全国百名优秀县委书记,戴建平连自己都觉得,这已经是当县委书记的最高荣誉了。

在此次由中组部时隔20年再次遴选的全国优秀县委书记中,以60后居多,达到80人——1962年出生的戴建平,在今日上午成为受总书记接见和表彰的一员。

据"人民日报客户端"此前解析,中组部再提遴选优秀县委书记,无外乎两个原因:其一,为县委书记正名,腐败的只是一小撮,不能以偏概全;其二,为县委书记树立榜样。

事实上,在建德履新一年半之久的戴建平,时常以“硬汉”形象,强势推进当地的治水以及拆迁工作,甚至在当地党群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还要求当地干部夜晚走村访民,做到“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

挂帅治水

在戴建平赴建德履职之前,曾经打赢过浦江水晶治污战,在一年多时间里,强势取缔了当地1.4万家水晶加工户,成为浙江“五水共治”新政的全省典范。

很多时候,甚至连戴建平都认为,浙江省委把他调任到建德,是因为他在治水上的表现——而随后执政建德过程中,他把这种强势,也顺势带到了建德,在到任后召开的第一次领导干部大会,戴建平就提出“要我治水”变“我要治水”理念,同时要求当地每天自曝治水“家丑”。

当地莲花溪是境内的水质最差的一条河道,有关先前对莲花溪的描述,劣五类水质还是一种比较科学而且委婉的评价,“环评体系里面实在找不出比劣五类水质更差的评价标准了。”

而这条河道的河长,正是戴建平本人,以书记本人挂帅河长,这在浙江是第一人,而在随后半年,莲花镇退养了2.1万头生猪、87.8万只蛋鸡,铁腕书记的带头作用,也让莲花溪的水质逐渐恢复到四类,有时候甚至达到了三类。

在治污治水这件事情上,戴建平甚至有自己“精明”的实战经验,以“零点行动”为例,当地环保局以前经常在深夜扑空,而戴建平随后要求他们“以开会名义半夜召集执法人员、集合后马上上交手机、执法路上随时变更目的地”的做法,马上收效明显。

在建德的多个公开场合,戴建平表示,“只有铁腕治水,变‘要我治水’为‘我要治水’、变‘被动治水’为‘主动治水’、变‘政府治水’为‘全民治水’,才能保护好新安江一江春水,保护好浙江和杭州的水源。”

 

“戴拆平”

6月25日,央视《新闻联播》用了7分20秒的时长,报道了戴建平的日常工作事宜,其中有一块内容,就讲到浙江当下的“三改一拆”新政。

只见戴建平对着镜头笑呵呵地“自嘲”,“老百姓叫我‘戴拆平’也没错。‘拆’是为了更好地‘建’,并且这个‘建’,还不是简单的建房子的‘建’。”

拆迁是天底下第一难情。戴建平要拆的房子,竟然是建德市政府出门不到100米的麻园巷,是几十年的老大难问题——老百姓觉得地段好,商业价值高,但事实上,住在这里的老居民,上个厕所都要跑出家门好远的路,为什么不弄个卫生间?他们回答也直截了当,“这个怎么问我?问戴建平。”

戴建平真的被问来了,一是想听听居民的想法,二是跟他们交个底儿,“政府大概至少要贴2亿到3亿的钱,来对麻园巷进行拆迁改造,这大概占当年地方财政收入的六分之一到七分之一左右。”

在谈及建德的三改一拆,戴建平同样硬气,并且顾及民生,“矛盾面前不绕道,困难面前不低头,在符合政策的基础上尽可能兼顾大家的利益,不把硬骨头留给下一任。”

 

返浙新治

昨日下午,戴建平与众多全国优秀县委书记,一起参观了“复兴之路”。

于返浙前夕,戴建平表示,回去之后,要以实际行动,做一名名副其实的优秀县委书记。这其中就包括,习大大今天要求的“四种人”,即政治上的明白人 ,发展上的开路人,百姓的贴心人,以及班子的带头人,以前之前要求的“四有”书记,即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在谈及如何当好一名县委书记时,戴建平称,“要抓好党建,带好队伍,高度重视县级组织建设,基层政权建设,管好党员队伍和干部队伍”——于去年年初,戴建平要求建德各级干部“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的做法,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被推广至整个浙江,而在当地乡镇干部看来,“这是戴书记强硬做派的结果,让大家了解到更多基层的真实情况。”

不过,今年杭州两会期间,戴建平称,治理一方,不单单是治水和拆违,还要顾及到民生福祉,让老百姓真正富起来——事实上,投资56亿元的航空小镇即将落户建德寿昌,而此前莲花镇养猪养鸡的老百姓们,开始种起了草莓和铁皮石斛,期待今年新一轮的丰收。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