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让城市公交更安全便捷
2015-07-02 20:14

因公交站点距离斑马线较远,不少市民翻越绿化带横穿马路;公交站点经常被其他车辆停占,导致公交车无法靠站;并未设站的路口,公交车临时停靠上下客,这一“临时”就持续了好几年……近期,不少市民通过各种渠道反映,市区的不少公交站点设置不尽合理,存在安全隐患。

公交车是人们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之一,而安全便捷的公交线路则是一个地区社会发展水平高低的标志之一。市民反映的情况折射出了我市公交站点还有待更科学的设置和更有效的管理,市民期盼出行更加安全便捷。

我市现有的公交线路和站点是2005年整合和重新确定的,公交车型更新换代为城市标准型公交车,线路也由2005年试运行的2条逐步增至10条。其中,新安江城区公交线路现有8条,经停公交站点89个。

站点设置不合理的主要有严州大道浦发银行站、财富城前的新安江广场站。其中,严州大道浦发银行站是群众反映的热点,在这里上下车的主要是山水华庭、溪头新村的住户,实验小学师生,以及附近商圈的经营者和工作人员。在这个站点下车的乘客走到对面的山水华庭有两条线路,要么选择向西走约100米过市一院路口红绿灯的斑马线,要么向东从立交桥下绕行(这条线路更远)。事实上,更多的市民选择翻越绿化带直接横穿严州大道,由于此处是立交桥的下坡处,车辆急驶,横穿马路非常危险。

新安江广场站的设置在很多市民看来也欠合理。新安江广场站地处两个红绿灯的中间,西侧有出入财富城正大门的路口、连接财富城和新安江广场的斑马线。公交车在该站点停靠时,一方面要注意出入财富城的车辆,另一方面要避让斑马线上的行人,安全隐患大。

市运管处副处长方明告诉记者,公交站点设置是由运管牵头,住建、公安、城管等部门联合勘验,由住建部门负责具体施工。运管部门先要了解沿线居民的人口数量、出行习惯,以及站点对附近住户的覆盖面,并综合其他职能部门意见后才设定公交站点。

关于浦发银行站和新安江广场站的设置,公交出租管理科科长孙宏介绍,这与新安江城区本身特殊的地理环境有关。新安江城区呈狭长分布,沿着山脉发展而来的老小区比较多,加上城市规划不能及时跟上城市发展变化,导致公交站点设置时就有先天问题。孙宏举例说,按照交通运输相关条例,公交站牌应距离红绿灯30米以上,因此才有了浦发银行路口的公交站牌。针对附近居民横穿马路的现状,他呼吁市民文明出行、安全出行,同时也表示将联合相关部门酌情考虑该站的设置问题。

关于新安江广场站的安全隐患问题,市治堵办工作人员张少川表示,住建部门已经着手将这个公交车站改为港湾式停靠站,以缓解公交车通行对行车的影响。他说,新安东路现有的3对公交站台正在进行港湾式改造(新安明珠站、新安江广场站、新一中站);另外,将撤除三江超市门口的市政府站,与月坪公园站合并,重新在月坪公园入口设立公交港湾式停靠站,这项改造工程预计在7月底完工,届时可以改善公交车停靠时的交通状况,提高通行效率。

除了站点设置不合理外,市民还反映了公交站点被非公交车长期“霸占”的现象:政法路口对面的公交站、保健路口交通银行前的百货大楼站、长途车站站等,本应公交车停靠的地方,却常有轿车停占或者出租车揽客,影响了交通秩序。

市交警大队新安江中队民警叶湘军解释说,新安江老城区的道路交通条件“先天不足”,在设置公交车站牌时多有掣肘,不是毗邻路口,就是在红绿灯旁,加上道路狭窄,公交车的停靠常带来短时间的交通拥堵,在及时疏导后,交通秩序就能恢复正常。加上近几年城市机动车保有量逐年增加,私家车就容易挤占公交车道。他还指出,如果是非法营运车辆停占在公交站点上,应该由运管部门来查处治理。而市运管处副处长方明则认为,运管部门是通过途中或者目的地取得非法运营的相关证据,再对非法营运车辆进行查处的,无法在出发地取证和查处,建议先由交警部门查处这些私家车的违法停车问题。

市民还反映,10路车常在无站牌的邵坑坞路口上下客,极易造成拥堵。孙宏解释,邵坑坞路只有两车道,加上周边楼房林立,按交通运输条例,这里不能设置公交站牌。但由于邵坑坞居民较多,事实上老百姓已经默认了这个站点。目前运管部门正在考虑在一些交通条件较差的公交线路上推出微型公交,这样有助于缓解大型公交巴士营运中遇到的拥堵难题。

公交车因人均占用道路面积小、资源少成为政府鼓励和引导市民出行的首选交通工具,而公交车要想成为市民出行的首选,就必须足够方便、快捷和安全。在采访中,每个部门不约而同地强调了新安江城区的特殊环境。如何更科学合理地设置公交站点,如何解决公交车“添堵”的问题,如何改变目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状况,这些问题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特别是针对一些安全隐患较多、看上去不尽合理的站点,要加以认真研究、完善。城市公交需要我们共同来守护,无论是公交车、私家车还是行人,都应做到文明出行,共同打造一个有序安全的交通环境。(记者 胡燕群)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